三湘时评丨量力而行,节俭过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8 06:37:2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不同于物质贫乏的年代,人们对过年的期盼是穿新衣、吃年夜饭……如今,一些人追求年味的方式有些变味。比如最近热传的一条新闻,“8000元一天,谁在租劳斯莱斯过年”?年轻人租车回家过春节,本无可厚非,但透支钱包,非租豪车不可,那就是打肿脸充胖子。花该花的钱,过开心的年,这才是欢度春节的正确方式。

春节需要仪式感,但年味不是比谁花钱多。吃年夜饭、走亲访友,这些过年的传统,主要是图个节日的欢乐和温馨,增进亲友之间的友谊。春节聚餐,并不是排场越大越好、花钱越多越佳。普通家庭,喝几瓶小酒,炒几个好菜,收获的快乐是同等的。平时怎么过,春节也不要太刻意,不需为了过年而大手大脚。量力而行,平常以待。节俭过年,同样有仪式感。

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强调,“倡导勤俭过节,培育文明新风”。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活动,这些是节俭过年的当代意义。

春节是万家团圆时刻,节俭过年一样精彩。在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围绕传统文化、民俗,策划了一系列文旅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长沙马栏山鸭嘴公园举办的“龙腾潇湘·灯耀星城”长沙首届新春灯会已于2月3日开幕,灯会突出“自贡灯、长沙味、湖南龙、中国年”四大亮点。郴州汝城的香火龙表演以其独特和壮观在去年迅速出圈,今年当地再接再厉,全县近30个村安排了香火龙表演。带上家人,去看看民俗节目,何尝没有合家欢聚庆新年的仪式感、天伦之乐?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和初级产品供求关系趋紧,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给我国资源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尽管我国的GDP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仍属发展中国家水平,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春节之际,再次强调节俭,目的是乘节日东风,促人们进一步形成自觉。

责编:万枝典

一审:唐煜斯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