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寒潮来袭 冻伤该挂什么科? 专家提醒:冻伤就挂烧伤科

  大众卫生报   2024-02-07 18:19:26

寒潮来袭,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户外活动时难免会冻伤。那么,冻伤后该挂什么科呢?邵阳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冻伤就挂烧伤科。

人体如果长时间暴露于冷环境中,就会引起全身性的低体温,当人体的中心温度低于34℃时,就会出现冻僵的情况,而后人的意识将会模糊,最后心跳呼吸骤停。当然,这种直接冻僵冻死的极端情况并不多见,但局部冻伤仍时有发生。专家表示,进入寒冬气温骤降,人们在室外活动或工作时经常由于不注意从而导致冻伤,并且冻伤的部位比较一致,主要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如手指、脚趾、耳朵等部位。

根据冻伤的程度,可以分为四度。一度冻伤即常见的“冻疮”,主要伤及表层皮肤,受冻部位皮肤红肿充血,自觉热、痒、灼痛,一般可在几天内自愈;二度冻伤会伤及真皮浅层,皮肤红肿,会有大小不等的水疱,疱内可为血性液,深部可出现水肿,剧痛,皮肤感觉迟钝;三度冻伤即发生在皮下的冻伤,皮肤颜色会从苍白变成黑褐色或紫褐色,伤后不易愈合,除会留有瘢痕外,还会长期感觉过敏或疼痛;四度冻伤可能冻到肌肉、骨骼,甚至导致肢体坏死,甚至是全身性冻伤,严重可能造成心脏停止。

冻伤与烧伤的致伤机制类似,都是由于环境变化导致皮肤软组织发生损伤,所以当引起冻伤时,请立即到烧伤科就诊并及时治疗。如果不能第一时间送往医院,也应该尽快做复温处理,以减少组织冻结的时间。快速正确的复温,是保全健康组织的最有效的方法。

当发现皮肤有冻伤倾向时,应立刻回到温暖的室内,迅速移除冰冷湿紧的衣服鞋帽,让肢体自然复温。5~10分钟后再靠近取暖的设备,让皮肤的温度缓慢回升;同时,还可将冻僵部位置于40℃的恒温水中20~30分钟,当冻伤皮肤组织略微发红,触之柔软时,则复温完成。根据冻伤情况,复温后应进一步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外出或户外活动时,要提前做好防护工作,及时增加衣物,保护好易冻伤部位,及时更换掉潮湿的手套和鞋袜,不要赤手接触寒冷金属。另外,冬天应该适当多吃些有防寒作用的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食物,可以补血健体,促进血液循环;生姜、胡椒、牛肉、羊肉等也有较好的御寒作用;尽可能吃热饭、喝热饮,增强抗寒力和抵抗力;长期在露天环境工作的人,切忌长时间静止不动,除做好保暖之外,还应加强锻炼,促进机体血液循环。

邵阳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 廖基建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