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肿瘤患者如何饮食调护?

  大众卫生报   2024-02-07 17:54:04

新春佳节,亲人朋友欢聚一堂,大鱼大肉,美酒佳肴,可是这样的饮食会给您的健康带来隐患,特别是肿瘤患者,该怎么吃更好了?

总体来说,中医对于肿瘤患者建议饮食上禁忌辛辣刺激及寒凉之品,还有就是禁忌“发物”,比如牛、羊、狗肉等辛热之品,以及鳙鱼(雄鱼)、鲤鱼以及海鲜等。肿瘤患者术后及放化疗后大多正气损耗,气血亏虚,总体应补益气血,可以食用灵芝、人参、党参、黄芪、当归、大枣、阿胶等补益气血之品,可以将其做成各种汤食用;饮食总体要清淡营养,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

1. 放疗饮食

肿瘤患者放疗后常出现口干舌燥、纳差心烦、口舌生疮、舌红少苔等灼热伤阴的表现,故饮食中宜增加一些清淡滋润、养阴生津的食物,如梨汁、绿豆、银耳、甲鱼等,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茴香、生蒜、辣椒等,还应控制烟酒。如果出现消化道反应及骨髓抑制等副反应,可参照化疗时的饮食。

2. 化疗饮食

化疗的毒副作用主要为不同程度的消化道反应和骨髓抑制等,多用健脾理气、和胃降逆之品,如薏苡仁、白扁豆、小米、橘子、佛手、胡萝卜、白萝卜、山楂、姜汁等。如出现骨髓抑制,可用益气养血生髓之品,如红枣、鸡蛋、猪骨髓、牛骨髓、核桃仁、连衣花生、龙眼肉、菠菜、香菜、甲鱼、鸡鸭血、黄鳝、银耳、猴头苗、蘑菇、枸杞子、赤小豆、黄豆等。

3.防癌饮食

日常饮食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茄子、莴笋、豆芽、猕猴桃、大枣、杏子等;适当减少脂肪、食盐的摄入,少吃熏制食品,不吃烧焦、霉变食物,不吃过热过硬过冷的食物,不偏食或过饱等,均有助于控制肿瘤的发生。

4.常用药膳

(1)补血药膳

原料:黄芪10克,当归5克,红枣10个,龙眼肉10克,白扁豆2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制法:黄芪、当归先煎取汁,红枣洗净去核,龙眼肉、白扁豆洗净。先将白扁豆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半熟,加入粳米、红枣、龙眼肉、红糖,再加入黄芪、当归煎煮成的汁,拌匀,用小火煮成粥。

功效:益气补血。

(2)除痰浊药膳

原料:乌骨雌鸡1只,白果仁、莲肉、江米各15克,胡椒3克。

制法:将白果仁、莲肉、江米、胡椒末放入洗净的乌鸡腹中,用小火煮至鸡烂熟。

功效:益脾肺、除痰浊。

(3)祛瘀通络药膳 

原料:当归20克,红花50克,葡萄酒500毫升。
       制法:当归切片,与红花一起放入葡萄酒中浸泡10天即可。

功效:养血活血,祛瘀通络。

(4)健脾化湿药膳

原料:薏苡仁、赤小豆、绿豆各50克。
       制法:将上三味洗净入锅,加适量水,小火煮至成粥即可。

功效:健脾化湿。

(5)补阳药膳
       原料:山药、薏苡仁各50克,枸杞子、芡实各20克。

制法:将上四味洗净放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炖成稠粥即可。

功效:益气健脾、肾摄精。

(6)补阴药膳

 原料:鲜百合50克或干百合30克,粳米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

 制法:粳米洗净放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半熟,将鲜百合洗净放入锅内同煮成粥,加糖即可。
       功效:润肺、养阴、止咳。

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一科副主任护师   袁玉莲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