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敲门去!——溆浦开展“敲门行动”守护群众冬季平安幸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15:23: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红波 彭丽丽

连日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打卡”湖南。

溆浦县迅速启动IV级应急响应,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做到一一叫应、提醒、警示,坚持不漏一户一人,营造“人人学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时间,寻常巷陌、楼栋里弄、山野乡村、城镇社区,“敲门声”此起彼伏,数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挨家挨户查隐患、讲安全、解民忧的奔忙身影,成为风雪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敲走隐患保民安

“戴书记,你又来了,谢谢你这么冷的天还惦记着我,快进屋烤下火。”

“我来看看你还有什么需要。现在天气冷了,你一个人在家,烤火要注意通风,睡觉和出门一定要把火熄灭。”

2月2日,风雨交加,淘金坪乡令溪塘村党委副书记戴永海拄着木棍来到独居老人戴永元家,细心询问老人生活、过冬物资储备情况,又对老人屋里屋外仔细检查,反复叮嘱老人注意用电用火安全。

淘金坪乡令溪塘村杉垴坳片区海拔近1000米,自1月份降雪以来经常处于低温冰冻状态,路面湿滑难行,群众出行不便。“敲门行动”开展以来,该片片长、村党委副书记戴永海不顾恶劣天气影响,拖着刚刚出院的身体坚持挨家挨户走访到位。

2月3日清晨,浓雾还未散开,路面结冰难行,黄茅园镇党委书记向健带领党员干部来到村里,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唐大爷,这柴火放得太近了,很容易引起火灾的。”该镇七里村的唐生成今年73岁,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人。向健对老人的生活十分关心,来到家中走访时,发现客厅的烤火盆旁还堆着许多柴火,他立马帮老人整理好柴火。

雪中送炭解民忧

“多亏了你们,专门来帮我接好电线,这下终于放心了。”葛竹坪镇里木墩村,老人刘香莲拉着驻村工作队长欧嘉的手连声道谢。

连日来,受雨雪天气影响,葛竹坪镇个别村居电线杆被雪压塌,部分群众家中出现断电情况。国网怀化供电公司驻里木墩村工作队长欧嘉,连续多日在全村开展线路排查和消防安全“敲门行动”。

在排查中,欧嘉发现刘香莲家中电线没接线管,平时就只有老人一人在家,安全隐患较大,他立即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这些大米和油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你了。”在小横垅乡罗子山村,低保户舒易德夫妇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连日来,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罗子山村路面结冰,村民出行不便。片长张家良在开展敲门行动中,得知舒易德夫妇家中生活物质所剩不多。张家良随即将摩托车带上防滑链,冒着寒风骑了40多分钟,赶到小横垅乡集镇购买了大米、油、纸巾等日常生活物质,及时送到舒易德老人家里,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走访慰问暖民心

2月3日,冬雨绵绵。在双井镇梅花村,联镇县领导、镇党委以及县志愿者协会相关人员陪着舒家两姐弟一起剪窗花、贴窗花,现场一派喜气洋洋。

据了解,两姐弟属事实孤儿,现在和伯父一起生活。双井镇党委政府在开展“敲门行动”中,发现两姐弟居住的房间又暗又乱,立即对接县志愿者协会为两姐弟申请了“宝贝小屋”改造项目,新刷了墙漆、装了窗帘,购置了新床和棉被,添置了衣柜、书桌椅,给他们一个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哇,真好看!”打开自己亲手剪出的窗花,两姐弟十分开心。当大红窗花贴在窗户上时,整个小屋充满了温馨与喜庆。

在溆浦,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截至目前,溆浦县累计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敲门行动”近5万人次,敲开门户20余万户,排查各类隐患2516条,全面整改2475条,全面形成“家家门口有警示,个个心中有警觉,人人行动知谨慎”的安全氛围,有力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李夏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