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孩子易积食 中医消食方法学起来

  大众卫生报   2024-02-07 14:17:24

辞旧迎新过年。现在是小朋友们最开心的时候,各种各样好吃的:红红火火的车厘子、甜甜蜜蜜的砂糖橘、五彩缤纷的糖果、扎扎实实的肉丸子等等,无不深深诱惑着小朋友。但这也是部分家长们担忧的,因为一不小心,孩子就容易积食。那么,孩子积食了怎么办呢?别急,中医专家教你几招。

为什么小朋友容易积食?

积食,中医称为“积滞”,是因为小儿内伤乳食,食物停滞于中焦,堆积不化,气滞不行而出现的胃肠道疾病。

中医认为,小儿“脾常不足”,即小朋友的脾胃功能还不完善,消化吸收功能明显低于成人。加上小朋友“乳食不知自节”,即小朋友不知道吃多了就停止进食,容易造成短期大量、多样进食,导致脾胃消化难度进一步增加,从而发生积食。

积食 有哪些 表现?

不想吃饭,食量减少;有口气口臭;嘴唇变红;腹部胀满,腹部灼热;夜间睡眠不安、磨牙;大便酸臭或干结,排气增多;舌苔厚腻。以上症状叠加越多,积食的可能性就越高。

发生积食怎么办?

1.适当减少进食,密切观察。
       2.中医推拿:

①清大肠:推动食指的外侧缘,沿指根到指尖的方向, 频率约为100~300次/分钟,每次持续3分钟左右;

②摩腹:先搓热手掌,然后顺时针按摩腹部30下左右。 

3.“三仙”配鸡内金:三仙是指山楂+神曲+麦芽,是消食的黄金搭档,三仙都能消食,但侧重点有所不同。山楂擅消肉食或肥甘厚腻,麦芽擅消米面积食,神曲除消食外兼有轻微疏风解表功效,鸡内金则可消一切积食。该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

中医综合治疗积食患儿两例

笔者曾综合运用中医方法治疗多例积食的孩子,效果明显。

2023年国庆节,一位3岁患儿因大量进食食物6小时后出现发热,体温达38℃,家长给孩子服用豉翘类中成药清热没有好转。到诊室时,孩子发热、口臭、大便干结且臭。笔者给予中药神曲、麦芽、山楂、鸡内金、莱菔子等煎服并配合泡脚,孩子平稳退热。

2023年11月,一位8岁的小朋友发热两天,最高体温达39℃,家长给喂小儿氨酚黄那敏、利巴韦林、抗病毒口服液等未见明显好转。到诊室时,孩子发热、咳嗽、口臭、纳食减少、大便两天没解,肚子圆鼓鼓的,伴有灼热感。笔者开方中药山楂、鸡内金、莱菔子等煎服,3副中药配合泡脚平稳退热,口臭、腹胀症状减轻。

湘潭市中医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王雅洁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