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冰冻易摔倒 外科医生教你如何防摔和自救

  大众卫生报   2024-02-07 12:47:07

春节临近,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居多不便,滑倒摔伤者数量急剧增多。一旦出现不可避免的摔倒时,要尽量减少骨折和头面部受伤以及内脏损伤。在这里,外科医生首先教你几个姿势防骨折。

1.侧身摔倒时:要顺势滑倒,必要时翻身打个滚,屈膝,收紧下巴,双手臂贴胸,让上半身着地,避免髋部着地引起髋关节股骨颈骨折。

2.后仰摔倒时:先降低重心,让臀部先着地;低头卷身,避免头后仰头着地引起枕骨骨折、颅内出血、颈椎脱位严重损伤;同时避免手后伸撑地,防止手腕、手臂骨折。当头、手不可避免一处着地时选择手后伸撑地。

3.前扑式摔倒时:尽量屈膝,下巴紧贴胸前,卷起身体,双手尽量避免撑地,防止手腕、手臂骨折。

摔倒往往只发生短短1秒钟内,肯定有一定难度,特别是老年人要完成是几乎不可能的。但哪怕这些有一个动作完成 如护头、如翻滚,也能大大减轻摔倒的伤害。

摔倒后如何自救呢,外科医师提醒您几个要点:

1. 保持冷静:在摔倒后,不要惊慌失措。迅速观察周围环境,确保没有进一步的危险。

2. 自我判断伤情,自我尝试轻微活动受伤部位,若无疼痛无大碍,缓缓起身,避免突然用力。若摔倒时听到骨折异响、肢体变形、剧烈疼痛,自行或呼求旁人及时拨打120,尽可能清晰说明位置和状况。

3. 伤情严重,千万不要自行随意活动,陪人和非专业旁人不要热心随意搬运救治,避免二次伤害。(当骨折断端刺破血管时,可能会出现大出血的情况,若割伤神经,可能导致肢体感觉和运动功能受损。另外,颈椎和腰椎受伤后,不当的搬运方式如扭转式搬运可能会造成脊髓损伤,甚至有截瘫的风险)。

4. 有开放型伤口,不论伤口大小,均应及时就近到医院治疗。

5. 若受伤后昏迷,陪人和过路者及时呼叫120等待专业救治的同时,注意保暖措施。

在雨雪冰冻天气,大家尽量减少出门,特别是老年人、骨质疏松以及易骨折人群,必须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滑防护:

1.不要走压实的雪地和冰面上,极易滑倒。

2.穿防滑鞋,选鞋底粗糙、沟纹深,接触面大、柔软适中、平底防滑鞋,中老年人还可以拄拐(四角拐杖或橡胶底拐杖防滑效果更佳)。

3.走企鹅步(膝微屈、平脚走、外八字、保重心、在脚下、步伐少、慢慢行),双手不插兜,双臂适度摆动保持平衡。

长沙市第九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 米新星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