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轻盐集团十件大事发布

  三湘都市报   2024-02-07 11:56:0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陈潇

近日,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发布2023年集团十大事件。

1.深化改革创佳绩,集团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   

2023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公布新一批“双百企业”名单,雪天盐业入选在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持续聚焦主业纵深开拓,净资产收益率逐年稳步提升;积极实施区域扩张战略,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的目标已基本实现……雪天盐业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聚焦重点、发力攻坚,在优化公司治理、按市场化机制运营上取得更大突破,朝着全国一流企业砥砺奋进。

2.雪天品牌估值过百亿,高端战略显成效

在集团战略指引下,品牌团队积极策划,不断创新品牌传播方式,成功实施广州塔跨年灯光秀、入选央视“民族品牌”、执行杭州亚运会赞助项目、获评年度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食盐品类第一名。雪天品牌价值在消费市场、资本市场获得高度认可。在2023第十七届中国品牌节上,“雪天”再次荣登中国品牌500强,排名第421位,比2022年提位40名次;品牌估值达到104.35亿元,比2022年增值43.61亿元,成为品牌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标志性事件。

3.湘渝盐化煤气化改造达产达效,实现利润8.8亿元

历时688天,湘渝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于2023年1月18日建成投产,每年可降低生产成本约1.8亿元,为公司节能降耗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湘渝盐化积极应对市场严峻挑战,在主要产品价格较去年下降的情况下,以“抓管理促效益”为中心,统筹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深化精益管理和改革举措,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7.67亿元,利润8.8亿元,为集团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作出贡献。

4.“生态井矿盐”团标获批,雪天盐业获行业首家企业认证

2023年7月27日,由雪天盐业倡导,湘澧盐化、技术中心参与制定的团体标准《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实施。10月2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湘澧盐化首张中国生态井矿盐认证证书。11月27日,雪天盐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生态井矿盐’认证新闻发布会”,传播影响辐射海内外,国内全网综合浏览量超3000万,海外覆盖潜在受众超9亿人,获湖南省国资委官方发文点赞。

5.股债双行融资31.06亿元,创同期利率最低

2023年1月10日,集团2023年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成功发行,以0.01%的票面利率募足20亿元资金,创下全市场债券发行票面利率最低。同年7月10日,定向增发正式落地。本次发行共22家投资人参与认购报价,投资者认购倍数1.35倍,最终全额募足11.06亿元。股债双行为集团补链延链强链、完善“一体三翼”战略布局夯实了基础,为核心业务增长与业务战略布局提供长期支持。

6.晶鑫科技并购长沙银腾,混改助推产能提升

2023年10月26日,晶鑫科技与长沙银腾正式签约达成合作。晶鑫科技作为集团包装设计与生产的核心供应平台,结合自身发展基础,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整合重组,推动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截至2023年底,已高质高效完成员工安置、设备搬迁和业务财务系统搭建。此次并购以产能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为首要阶段目标,旨在通过技术革新与管理创新,提升劳动生产率,增强产品竞争力,打造省内包装行业龙头企业。

7.湖南首家钠电研究院落户美特,“锂钠齐飞”产学研联动

2023年3月,美特公司正式组建成立湖南首家钠电研究院,并联合中南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发,为集团向盐及新能源产业延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年6月,公司正式发布四款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中试样品,并与立方新能源等3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公司两款钠电正极材料产品生产工艺已基本定型,其中一款已完成百公斤级销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公司也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质,为实现“锂钠齐飞”战略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8.完成大片区制营销改革,雪天小包盐年销量突破50万吨,电商增幅206%

实施省外区域整合,是雪天盐业继成功打造省内分公司区域整合改革样板之后,进一步优化省外区域布局,聚合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又一重大举措。以改革赋能,2023年雪天小包盐销售完成50.4万吨,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其中,战略性电商业务实现新突破。2023年,雪天技术线上线下业务协同发展,营收、利润、销量、生产等核心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年实现营收1.75亿元;其中直营电商GMV1.69亿元,营收9208.47万元,营收同比增幅206%,创下历史新高。

9.新能源板块添异彩,“雪天绿色能源充电服务站”布局全省出雏形

2023年7月20日,雪天光储充智能服务站全省布局规划正式启动;9月28日,雪天绿色能源充电服务站(长沙望城站)调试上线;9月30日,长沙望城站正式对外营业。这是集团加快推进“盐+新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以集团现有土地和房产两大类资产为主要立足点,优化提升资产质量,盘活提升资产收益,降低盐及化工、盐及食品、盐及新能源板块物流成本,助力集团核心主业发展。

10 . 大宣传 格局传喜讯 年度 “弘理强企·典亮时代” 演讲会获亚军

2023年,集团党委下发《大宣传工作机制和格局实施方案》,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从年初到年尾,集团连续选送4名优秀员工代表,参加湖南省国资委主办的“弘理强企·典亮时代”创新理论共计5场主题演讲会,与18家省属企业同台竞技,最终斩获年度亚军、年度文思奖和两个“学习之星”荣誉称号,取得同类型比赛历史最佳成绩。首次登上央视大屏幕,两度荣获湖南省国资委官方发文点赞,2023年集团大宣传工作百花齐放春满园,为高质量大发展强力赋能。

责编:许利文

一审:袁红霞

二审:陈潇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