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温暖防线!他们顶风冒雪除坚冰,翻山越岭送发电机……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4-02-07 10:35:31

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 给供水、供电、供气等带来严峻考验。 风雪中,他们全力以赴保供应, 守护冬日温暖防线。

全力以赴战寒潮、抗冰冻、保供水

连日来,常德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紧急部署、周密安排,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辖区冬季供水安全平稳有序。

(科瑞供水管道维修有限公司组织人员清雪)

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该公司成立了抗冰冻保供指挥部,严格落实应急保障机制,从2月2日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各部门分工协作,全力确保常德城区安全稳定用水。生产线块各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加强对水厂设备、泵站设备、机房视频监控等进行检查或维护保养,确保供水设施设备稳定运行。水质检测站对水质各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密切监测原水水质变化,做好低温水质处理,确保水质优良。

战冰雪稳保供 “蓝焰卫士”全线出击

自2月4日8时起,常德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迅速组建“抗冰保供”党员突击队,落实“抗冰保供”、维抢修等措施,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理。

(常德市城区兴隆建材市场附近一私房燃气管被积雪压断,维抢修人员立即奔赴现场关闭气源进行封堵)

0时49分、5时50分、8时31分、8时58分、9时59分、10时、11时4分……常德市城区新五村、洞庭大道奔达汽修厂、水晶宫幼儿园、丹洲乡中心小学等地陆续发生罩棚积雪过多,压坏燃气管道事件,突击队党员们彻夜不停,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关阀门、停供气、堵漏洞……将险情成功解除。

(在长常天然气管道沿线的燃气场站,工作人员对设备设施进行维保)

星沙、望城、铜官、益阳、汉寿、德山、皇木关等7座燃气场站,承载着长常天然气管道沿线1000多万用户的生活生产用气。“蓝焰卫士”们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严寒中对设备进行巡检,在雨雪中为管道调压,每一个燃气调压柜前、每一根燃气管道都有他们的身影。

迎寒而上,全力守护万家灯火

连日来,岳阳市云溪区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国网云溪区供电公司迅速吹响“战寒潮保供电”集结号,坚决扛牢保供责任,护航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登杆开展“除冰”行动)

“这边路滑,大家注意脚下安全!”在云溪街道八一村,竹子被积雪和覆冰压弯了腰,影响线路运行。国网云溪区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及时组织开展线路通道治理集中攻坚行动,砍青扫障,有效化解“树线矛盾”。

同时,服务队走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为孤寡老人检查家中用电线路,并提醒群众密切注意用电安全。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在冰雪天气用上“安全电、放心电”。

冰雪中 为特殊用户送上发电机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送来发电机解决了呼吸机的用电问题,我和家人晚上都可以睡个好觉了……”2月2日,湘西古丈县古阳镇大龙村张家冲村民小组张杰看着家中有了备用发电机,高兴地对上门服务的湘西电力古丈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说。

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形势严峻、相态复杂,湘西电力古丈公司充分考虑到极端天气下故障停电对重要客户带来的影响,部署落实提前运送抢修物资、大力推进专项通道治理、组织开展发电机使用实操培训等系列措施以保障重要民生用电。栖凤湖供电所的员工孙煜景,第一时间想到了台区内需要常年使用呼吸机的老人张昌学。

张昌学老人患有心肌梗塞、重度心力衰竭,需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且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及时到附近医院就医。孙煜景作为台区经理对此早有了解,时常关照,此次在道路覆冰前,他同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行动,将新配置的发电机运输到张昌学老人家中,并现场将发电机的使用步骤一一演示给其长子张杰,在确保其完全掌握发电机使用方法后方才离开。

海拔1600米!湘西屋脊观冰巡线人

雪雾迷漫,雾走云飞。2月3日上午9时,一行人身着红马甲在大山脊上顶风冒雪,艰难前行。他们是湘西龙山公司茨岩供电所的观冰巡线人。今天是入冬以来所长郑海波和同事董文、方钦第15次上山。

湘西龙山县大灵山,最高海拔1700多米,被称为湘西屋脊。为山上900多村民供电的曹大线团结支线,是该公司每年迎峰度冬抗冰保网期间重点关注的线路。冰雪袭来,供电所人员要前往海拔1600米的冰情监视哨,开展覆冰情况监测,巡检哨所周边的输电杆塔,开展冰情监测,为公司除冰提供科学依据。

踩着清脆的冰棱,3人来到临时观冰哨。这是一个风口,冷风吹在脸上如同刀割,带有雾气的风,不一会儿就在他们眉发留下洁白的冰花。“东风,风速5.3米每秒!线路覆冰4毫米。“完成测量任务,几人早已手足冻僵。

来到山腰的翻身村,3人拿着准备好的春联和福字,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对村寨居民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向村民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宣讲冬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大功率取暖家电的使用要求和风险点以及电气火灾的防范常识。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