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 | 年夜饭“最低消费”当休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09:43:15

临近春节,多地迎来年夜饭预订高峰。一些商家顺势抬高消费门槛,要么设置包厢最低消费标准,要么只接受购买指定套餐。许多消费者虽有不满,但考虑到年夜饭的重要性,只能无奈接受。

餐饮企业搞这种变相的“最低消费”,无疑是目前“需大于供”的卖方市场给了他们底气。在年夜饭明显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中,餐饮经营者只卖套餐,本质上是利用交易优势地位给消费者设定了不合理的交易条件。

破除“最低消费”痼疾,除了依靠餐饮企业自律,还需要市场监管、物价等有关部门加强督查、严格执法,及时制止和惩治不良商家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畅通投诉渠道。消费者也要学会保护自身权益,遇见不合理的霸王条款,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图/沈海涛 文/高眉戈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