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警惕“特供酒”重出江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09:42:17

吴学安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重庆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制售假酒案,抓获涉案人员53名,摧毁一个辐射全国的“特供”假酒包装、生产、批发销售网络,揭开了“特供”假酒生产销售黑幕。

早在10年前,有关部门曾对部分商品滥用“特供”“专供”标识进行清理整顿,取得显著成效。此后,“专特供”产品基本消失。如今,乘着春节佳节即将来临,“特供酒”死灰复燃,通过网络交易等更为隐蔽的方式重出江湖。显然,只有及时采取有效治理措施,露头即打,才能防止“专特供”商品跟风再现。

那么,一些人为何热衷于购买“特供酒”?现实中,这些所谓的“特供酒”,之所以在一些圈子中流行,要么是因为社交需求,要么是出于收藏需求。二者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为了“撑面子”,至于好不好喝、味道如何,反倒变成了次要因素。高价“专特供”名酒重出江湖,明显与当下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相悖,容易造成奢侈之风蔓延、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

要杜绝“特供酒”现象,相关部门应加强针对性整治特别是对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网络平台履行好自身责任。无良商家打着“专特供”名酒的幌子销售假酒,涉嫌虚假宣传、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此外,大多商家都是用“拍卖”的形式完成销售,这种做法旨在规避酒品质量的责任,对于这种现象也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同时,网络平台也应采取更有效的技术手段,对违规交易实施监管,真正尽到合理审核义务。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