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对“电子年货”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09:40:04

刘少华

离春节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当人们忙着在超市采购瓜子、花生等各式传统年货时,年轻人开始置办电子年货。

新年主题手机壁纸、拜年表情包、吉祥话文案取代了烫头、美甲,已成为“00后”今年“过年三件套”。据淘宝数据显示:近一周,淘宝上电子红包、壁纸、文案等春节数字虚拟商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60%。

究竟什么是年货?其实没有十分准确的界定。不同年龄的人,对年货的理解也有着明显的不同。老一辈人可能更注重实物,比如鸡鸭鱼肉这些过年的物品。而年轻人则更注重精神或情感上的满足,凡是与春节有关的事物,都可以归类到年货的范畴。究竟谁的年货更好?我们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

“电子年货”的出现,实际上是年轻人在用自己的方式拥抱春节。从传统年货到“电子年货”,这种变化的背后所体现的也有代际间的认知差异。老一辈专注于传统年货,希望能让传统得到传承和发扬。而年青一代则从“电子年货”中感知春节的内涵,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文化创新。

与“电子年货”相对应的,其实还有年轻人的“花式过年”。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春节的“主理人”,春节不再是简单的吃饭、喝酒、拜年。拍家庭合影、组织家庭春节晚会、去博物馆过年、穿汉服过年……他们按照自己对春节的理解,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寻春节的快乐。

从传统年货里,我们可以窥见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从“电子年货”里,我们可以嗅到时代的气息。两者并不是非此即彼,而是相得益彰。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于年轻人的“电子年货”应该多一分包容和理解,少一些指责和鄙夷。因为,时代飞速发展,谁又能知道将来的年货是什么样的呢?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