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 数字赋能,给美丽乡村加朵“云” ——从中央一号文件读懂“农业强国”路径系列评(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09:36:1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从“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到“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从“持续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到“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大量篇幅着墨于“数字化”。置身与屏共生、万物互联的时代,精细“开垦”数字乡村,已经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我国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自然条件、风土人情、发展水平等各不相同。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创造了可能。比如,浙江是“千万工程”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也是数字经济的先行地,在培育乡村智慧旅游、推广数字普惠金融、电子商务等方面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比大,在智慧农场、智慧牧场等全新农业生产方式方面还值得深入探索。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就有助于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一片新蓝海。

给美丽乡村加朵“云”,给智慧乡村多赋能。近年来,越来越多“新农人”投身乡村,有的通过直播带货,让“藏在深山无人知”的特色农产品变得炙手可热;有的通过网络科普,打通了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还有的通过产业项目打造,拓宽特色种养、精深加工、乡村文旅等合作领域……一系列有益探索,正改变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场景,让乡村在互联网平台上有了更多的“能见度”。

发展数字乡村,意义不仅在于“蓄水”,推动各类资源向农村地区汇聚;更重要的是“布新”,为乡村振兴带去全新的发展方式和治理方式。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以来,全国不少地区的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快速进展。乡村“触网”在盘活地方经济的同时,也在深度更新农村的社会风貌。走进湖南的广袤乡村,数字场景随处可见:“党务”“村务”“财务”融于一屏,乡村动态“尽在掌握”;新场景、新业态层出不穷,机器替人轻松种田……可以想见,当越来越多的农民借助手机这个“新农具”,用上数据这一“新农资”,数字乡村的轮廓将愈发清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图景将更为壮阔。

“数字乡村”,两个词组合在一起,不仅开启了数字技术向传统乡村赋能的新篇章,也意味着“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两个国家战略的深度融合。在数字与乡村的相互映照、相互作用中,“田园之美”与“城市之利”可以兼得,农民增收和乡村治理可以双赢。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