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一趟温暖的归途 一次文明的展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06:41: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这几天,风雪交加,但暖流涌动不息。高速拥堵,住在附近的村民拉着大桶、吊着吊篮,送上热汤热饭;除冰铲雪,常德高速警察通宵作战,全力保障路面畅通;旅客滞留,泸溪的党员干部组成志愿队,想尽办法帮助解决滞留司机的所需所求……这些守望相助的暖心画面,俨然成为了一道最美的文明风景线。

每逢过节,“文明”都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因为节日是展示社会气象的窗口,也往往是不文明行为的集中爆发期。譬如春节,无论南北,都离不开贴春联、放鞭炮、吃团年饭、封压岁钱、探亲访友等传统习俗。图一番热闹之时,就难免会有人受到“过年要特殊一点”的心理影响:节俭了一年,过年总能奢侈一把吧;拘束了一年,过年总该放纵一下吧。于是乎,有的地方聚众打牌、彻夜喧哗,有的人在景点踩踏文物、乱扔垃圾……即便这些不文明行为是极少数的存在,也如白袍着墨般大煞风景。

每逢佳节假期来一次“审丑会”,谁都不愿看到。当下,已有不少地方发出“文明过春节倡议书”,从移风易俗、遵规守纪等方面呼吁大家共同弘扬和谐文明新风、营造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细细看来,这些举措其实并不难做到。比如,拜年串门,放下手机,和家人唠唠家常,听朋友谈谈心事;旅游休闲,遵守秩序,约束孩子不要喧哗吵闹;自驾出行,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礼让行人等等。在春节欢乐的氛围中,保持向善向上的定力,少些奢靡之风,多些俭朴务实;少些迎来送往,多些殷殷陪伴;少些推杯换盏,多些民俗清香,更是过年祥和的场面,也是文明最生动的彰显。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春节期间,若是发生了邻里纠纷或车辆摩擦等一些不愉快的事件,一句“大过年的”,便足以平息争议双方的心头戾火。这彰显的正是过年过节的本质含义:既在于幸福团圆、和合包容;更在于弘扬新风、引人向善。眼下,归途虽冷,但旅途中的善行善举温暖人心。从这趟温暖的归途开始,让文明的举止伴随新春的脚步,让精神的丰裕充盈传统年味,便是过春节的最佳打开方式。

责编:邓玉娇

一审:姚茜琼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