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黄金茶推广大使”贺俊贤:以茶入菜更飘香

    2024-02-07 04:27:02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图片/视频  任胜强

“保靖黄金茶做成菜好有创意!”“腊肉与红茶蛮配哦!”

近日,在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协会举办的“以茶入菜”研发和推广活动中,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贺俊贤以保靖黄金茶红、绿、黑三类茶为主料,研发了三道创意菜——茶香蒸肉、鱼米之香和茶汤腊味炊饭,广受好评。目前,这三道创意菜已进入当地部分机关食堂,研发成果得到了运用和推广。

山高谷深,云蒸霞蔚,保靖县地处云贵高原东侧,属于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富硒带、植物群落亚麻酸带,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孕育出了保靖黄金茶。黄金茶被作为贡品岁贡,被誉为“一两黄金一两茶”。2011年,“保靖黄金茶”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靖黄金茶具有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高,以及香、绿、爽、醇的“四高四绝”特有品质。

人人都喝过茶,但未必吃过。茶叶入馔,古已有之。据唐《茶赋》载,茶乃“滋饭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腻”。“其实,茶叶本身具有药理成分,还能起到药补与食补的双重功效,而且用茶做的菜带有一股清新淡雅的茶香,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贺俊贤如此说道。

贺俊贤擅长于“湘菜为体,西学为用”,以三湘四水的丰饶物产和湖湘餐饮文化为根基,通过现代化的烹饪手法,做出更有“气质”的新湘菜。在以茶入菜领域,贺俊贤早有涉猎和探索。早在杭州、上海等地工作期间,他就从“龙井虾仁”等名菜中,习得其中精妙之一二。2022年整个夏季,他还带着鲤隐台的团队寻味武冈、新化、安化、桃江等乡县,汇合安化的巫文化与茶文化、桃江擂茶文化等当地独特的美食文化及故事,以当地特色食材为本,将茶叶、茶汤入菜入羹,提香增味,打造出一席独具湖湘特色的会茗茶宴,也是颇受赞誉。

近日,他带着团队来到保靖县,参观保靖黄金茶核心产区、逛菜市场、赶集购买食材,为寻找创意灵感和优质食材马不停蹄。他认为,茶叶不同,入菜有别,如果茶叶与菜对了味,不仅能突出食物原本味道,还能利用茶的色、香、味给菜肴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

腊味、鲈鱼、豆豉、辣椒……考虑到研发成果的普适性,他选用的都是当地十分常见的食材,而非名贵食材。从集市采购的本土食材,与保靖黄金茶中的红茶、绿茶和黑茶相遇,诞生了三道各具特色的创意菜:茶香蒸肉、鱼米之香、茶汤腊味炊饭。

红茶具有红汤、香甜味醇的特点,适用于口味重、色泽深的菜肴,可以去腥解腻。选用湘西肥肉相间的腊肉,在放了茶叶水中沸腾十几分钟,切片上锅蒸后呈现出透明的琥珀色,出锅后,将炸干的茶叶放置如上,热气腾腾中,一道“茶香蒸肉”,双重茶香袅袅飘散。

绿茶香气浓郁,入口清冽甘爽,适合烹煮清新淡雅的菜肴。贺俊贤将新鲜鲈鱼不开肚,从嘴巴抽出内脏,塞入豆豉和茶叶,鱼蒸八分钟,在淋入调味后的茶汤。茶叶中的儿茶酸、儿茶碱等这些物质对于腥味有很好的压制作用,一道“鱼米之乡”,肥美中自有清润,清香萦绕在舌尖。

黑茶茶汤橙黄浓厚,香气高锐持久,滋味浓醇,适用于焖、烧效果最好。贺俊贤取其茶汤煲饭,腊肉丁、洋葱、辣椒炒成码子,浇在饭上,一道茶汤腊味炊饭,既升腾着煲仔饭的浓郁焦香,又包含着社饭的文化底蕴,腊肉香味扑鼻,米饭油而不腻。

保靖黄金茶与当地食材的巧妙结合,与厨师匠心的奇妙碰撞,产生的美妙反应让人欣喜。为进一步推动保靖黄金茶与美食结伴“出圈”,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协会特聘贺俊贤为“保靖黄金茶推广大使”。贺俊贤表示,从保靖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吉秀峰手中接下聘书,也代表着接受了推广保靖黄金保靖黄金茶的重任。

他表示:“保靖黄金茶与湘菜餐饮搭配,需要付出更多的创意和努力,我们团队将继续致力于保靖黄金茶茶宴研发推广,在岳麓山地标餐厅打造品鉴宴,推动与餐饮结合,同时量身打造一套保靖黄金茶专属茶礼。相信通过政府、企业、协会和媒体等多重力量合力共推,保靖黄金茶以茶入菜将成为湖南餐饮的一张新名片。”

责编:何婷

一审:范焱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