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跟着我们,我们带大家平安回家!” 全省公安机关战冰雪护民安掠影

王为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00:16:0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颜英华 邓彪

(稿件原载2月7日《湖南日报》3版头条。)

(湖南高速交警压速带道,护送司乘人员回家。视频截图)

“我们是湖南高速交警,正在进行压速带道,请跟着我们,我们带大家平安回家。”连日来,长芷高速、二广高速常德段、包茂高速怀化段、平洞高速益阳段、龙吉高速等湖南高速公路上,一辆辆警车领头护送滞留辖区高速的车辆,民辅警一声声嘶哑却坚毅的呼喊,让无数人热泪盈眶。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以雪为令,迅速响应,加大重点路段管控力度,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晶莹剔透的冰雪,映照出全省民辅警奋力推车、风雪值守、跋涉护民的身影,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雪地推车2月4日,常德市芷兰路口,一辆小型轿车因路面积雪结冰无法正常行驶,交警与群众见状,纷纷合力推车,呈现寒冬里的暖心一幕。陈自德 摄)

“风雪中最可爱的人”

2月6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双福村村民田开文动情地说:“我老弟从鬼门关走一遭回来,要感谢人民警察,感谢村里的年轻伢子!”

“志忠,你快来帮忙,我老弟不行了。”2月4日凌晨4时30分许,刚刚合衣躺下准备眯一会儿的村辅警张志忠,接到了村民田开文的求助电话。

“你莫挂电话,我就来。”张志忠紧赶慢赶,一路跌了几跤,好不容易“滑”到2公里外的田开文家。

田开文的弟弟田开运因基础病多,突发高血压失去意识。“地上结冰了,120急救车根本上不来。”田开文急得哭。

“莫急,我马上联系镇政府和派出所。”联系好相关单位,张志忠跑到邻居家借来一把木梯,几根绳子一绑,两床被子一铺,“现在车子根本开不进来,把人抬上来,几个年轻的跟我抬。”

(张志忠和村里年轻人抬着病人赶往医院。通讯员 摄)

凌晨的气温降至零下4摄氏度,地面结的冰足有5厘米厚,正常行走都“打滑”,何况抬着一个一百多斤的病人。

“我们5点10分出发,走了快10公里,快8点的时候和警车会合,人到医院立即进了ICU,所幸,病人经过救治转危为安了。”张志忠说。

村里人把这件好人好事发到抖音,网友纷纷点赞张志忠和他的同事们是“风雪中最可爱的人”。

慈利县岩泊渡高速出口,慈利县公安局岩泊渡派出所民辅警为滞留旅客送去盒饭、方便面、面包等食物,一路陪伴、守护着旅客平安回家。

一位老人因大雪压垮顶棚被困屋内,澧县公安局澧阳派出所民警迅速将倒下的雨棚剪断、折叠,将打断的电线网线盘好,为老人铲出一条通道。

(诞生在警车内的“雪警”宝宝。)

永顺县一名女子羊水破裂,因大雪封山无车接送,永顺县公安局永茂派出所冒雪护送女子前往张家界市医院分娩。途中,女子在警车内诞下一个“雪警”宝宝。

浴“雪”奋战 以动制“冻”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2月2日以来,全省日均出动警力6.1万人次,其中交警警力3.5万人次、警车2万台次。

这些浴“雪”奋战,以动制“冻”的警力,在风雪中战斗:不是助力推车,就是清除隐患;不是冒雪值守,就是铲冰除雪。

积雪被轮胎碾压成冰,小车打滑无法前行,沅陵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辅警集体上路,合力帮助小车司机推车。

冰冻雨雪压垮了路边的树枝,新化交警秒变“砍伐工”,将横挂在路中的树枝砍断搬离,清除通行隐患。

吉首市矮寨镇是受冰雪影响最早也是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连日来,从头日清晨到次日凌晨,吉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矮寨中队民辅警,始终在风雪中执勤,女警们的长头发结满冰花。

连日来,张家界民辅警带着铁锹、扫帚等简易除雪工具,开展路面除雪工作,为群众开辟一条条安全出行路。

……

(2月6日,值守民警在汽车引擎盖上吃盒饭。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给道路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安化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在高速入口、国省道等交通要道实行24小时值守,为过境车辆提供交通服务,确保旅客平安回家过年。 郭公平 摄

2月3日,一台珠海至沅陵的大巴车滞留在安化冷市收费站,53名司乘人员滞留。冷市派出所民警一边安抚司乘人员情绪,一边会同政府部门为群众提供免费的住宿与餐饮。

“前面已出我们辖区,本次护送就到这里,祝你们回家一路顺风。”2月5日上午11时许,安化高速交警大队与县交警大队将车辆牵引护送上高速。

“请跟着我们,我们带大家平安回家”……在风雪中滞留过、困顿过的旅人,一定不会忘记警车喊话器里传出的这些温暖话语。温暖话语的背后,是带领大家穿越风雪的人民警察!

责编:刘笑雪

一审:刘笑雪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