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雪后垮塌!这些安全知识要了解→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4-02-06 23:07:54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这些地方不安全!钢结构、轻质屋盖结构,遮雨棚、遮阳棚,临建板房,地下车库出入口,大跨度、大空间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抗压能力较弱,加上其建筑本身材料属性的原因,覆雪覆冰时更容易出现垮塌的情况。

安全提醒

1、广大业主、房屋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农业生产单位等要迅速对大跨度框架结构建筑物、集贸市场、体育场馆、农业大棚等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全面排查和盯防,及时清除积雪,疏通排水设施,及时组织危及人员转移避险,严防因积雪过重引发垮塌造成人员伤亡。

2、及时对建筑物进行检测,观察建筑外观质量,是否有混凝土构件开裂状况,钢筋保护层是否疏松,构件的连接和节点是否有腐蚀,钢屋构件和柱头预埋件的焊缝是否有松动腐蚀等影响结构的情况。

3、对发现的危房(隐患房)或危险建筑物及时委托专业的检测鉴定机构采取有效检测鉴定和加固补强措施,以增强抗灾能力,及时疏散人群,做到灾害中不垮塌,灾后可尽快修复,维护建筑物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降低降雪带来的风险,避免垮塌事故的发生。

4、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应尽量远离、不进入危险建筑及大跨度框架结构建筑物、集贸市场、体育场馆、农业大棚等建筑物、构筑物。

5、发现垮塌风险,受危及人员应立即主动撤离,千万不能贪恋财物,或个人逞强救险,及时向当地住建等部门和当地人民政府报告。

大棚温室预防大雪压

只要我们巧加应对,及时加固大棚和清扫积雪,减轻大棚的压力,棚塌的现象也可以避免。

1、巧加立柱法

根据大棚的宽度,在梁架底下每隔两米加一根直径不小于8厘米的立柱,以加强棚架承受能力。

2、雪自然滑落法

有条件的可以在草苫上加盖一层棚膜,如没有就将草苫卷起,置于大棚后坡,当积雪厚达8厘米左右时就会在光滑的棚膜上自动滑下。7米宽的大棚可自动滑下2/3。棚的坡度越大,自动滑下的越多。这样可以有效缓解积雪对大棚的压力。

3、快速扫雪法

取一根长约5米的竹竿(可根据大棚宽度加长竹竿长度)和一块长1米,宽20厘米的木板订成一个刮板,当积雪达到5~7厘米厚时,站在大棚的后坡。将雪轻轻一推,积雪就会顺着光滑的棚膜滑落,在操作过程中应避免损坏棚膜,一个60米长的大棚一个人30分钟就可以清扫一遍,省工省力。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