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们在,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辰溪电力人驻村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23:04: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蒋叶子 滕召帆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对10千伏田湾乡线326线路开展特殊巡视。这段线路穿越林区,我们要及时检查线路覆冰情况,将极端天气对设备的影响降至最低。”2月4日7时,在辰溪县田湾镇鸡岩村村部,国网辰溪县供电公司孝坪供电所运维工作人员王勇和朱小川等一行四人确认好当天的工作任务及注意事项后,步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来临,考虑到山区路面结冰后车辆无法通行,可能实施交通管制等措施,为顺利实施电力线路巡视维护,提高应急处置效率,解决高寒山区村民用电难题,国网辰溪县供电公司采取蹲守、巡护双机制,组织平均年龄48岁、共计12人的三支电力驻村应急小分队分别进驻田湾镇鸡岩村、黄溪口镇农林村、大水田乡大水田村三个村组。做到遇事快速响应,全力保障极端天气下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据了解,10千伏田湾镇线投运于2020年,线路总长59.32公里,其中326支线长度5.29公里,穿越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鸡岩村,为全村340多户供电。

道路结冰湿滑,尽管准备了冰爪和草绳,王勇和朱小川还是只能在冰面艰难行走。王勇介绍,平时他们巡视完支线大概需要4个小时,在极端天气情况下,由于道路覆冰较厚,可能需要9至10个小时才能完成巡视任务。

“导线覆冰厚度1.68毫米。”一路踉跄来到326支线17号杆,耳边风声呼啸。顶着刺骨寒风,王勇和朱小川搓了搓冻僵的手,拿出游标卡尺,认真测量当前导线的覆冰厚度,并做好详细记录。

“这次驻村,我们准备十分充分,除了日常开展巡视,还提前备好了挖掘机、发电机、吊车、备用变压器等应急设备,以便应对突发情况。”王勇说道,“除了每日巡视和冰情监测,我们还会逐一走访附近的村民,询问用电需求,解决用电难题。”

巡线途中,王勇等人发现一位老人站在家门口焦急张望,便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名叫李会孝,刚刚家中点灯突然熄灭,眼看即将天黑,天寒地冻,交通不便,正愁找不到人帮忙,就看到了王勇一行。仅仅用时15分钟,王勇和朱小川就找到了线路老化引发故障的原因,并替老人家修复了线路,家中再次亮起了灯光。

“平时从镇上来到村里坐车至少要40分钟,没想到这么冷的天,你们会为了我们来到村里驻扎。十来分钟就替我修复了故障,真的太幸运了。有你们在,我们心里踏实了。”李会孝老人激动地表达了内心的感谢。

王勇和朱小川摆了摆手,细心地交代安全注意事项,留下服务电话后,又踏上了巡线的路途。回到村部时,已是18时。

来不及坐下休息,几人急急忙忙开始准备晚餐。由于大雪封山,无法回家,三支应急分队在驻守期间,均借住在村部及当地百姓家中,并按照相应标准补偿食宿费用。为了尽量不给乡亲们造成不便,他们自己备好食材,在外工作时以自热米饭为主,回到驻地,就自己简单炒两个菜应付一下。

“赶紧填饱肚子,今晚还得去其他老乡家敲门呢。”王勇边翻动锅铲边乐呵呵介绍。

说话间,窗外的灯光逐渐亮起,这是王勇和朱小川在鸡岩村驻守的第三天,这样的生活还将继续,直到冰雪消融,春节来临。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