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就在冰天雪地——湖南高速集团沅陵收费站温暖司乘回家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22:11: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倪小丽  记者 雷鸿涛

2月3日,南方小年夜,一场雨雪再次将三湘大地装扮成银装素裹的冰雪天地。

“瑞雪喜迎春”,却中断了人们回家过年的匆忙脚步,也让湖南高速集团常德分公司沅陵收费站的全员开启了“春运+抗冰”的双重模式。

10公里,走出一条责任路

家住怀化市沅陵县马底驿乡的收费班长李绍华,从2月3日下午开始就心急如焚。2月4日,是他上班的日子,在家轮休的他,因为这场雪无法返回工作岗位。看见同事们都奔走在抗冰保畅的一线,李绍华再也按捺不住。

2月4日一大早,李绍华一边联系沅陵管理所的作业人员在马底驿等他,一边从家里步行出发。

当管理所的同事在马底驿收费站见到李绍华的时候,他已经步行了10公里。2个小时40分钟,微信运动记录了他的“辉煌时刻”。

“在家休假不安心的,这么多滞留车辆,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李绍华这样说道。

李绍华换好工作服就一头扎进了冰天雪地里,接过女同事手里的铁铲。“我是男同志,身体好,扛得住。你们先去休息。”

沅陵收费站入口广场持续传来阵阵铁锹声,李绍华不停地挥舞着铁铲。同事劝他刚走了那么久的路先休息一会,他气喘吁吁地回答:“站里人员紧张,趁着还在管制多铲一点,等会儿恢复通行后车辆才更安全。”

这位从事收费工作15年的老班长,每一年的抗冰保畅工作从未缺席。

21小时,筑起一道平安墙

“严阵以待,准备迎接恶战!”这是沅陵收费站站长汤虎微信朋友圈的最新动态。

从2月3日上午开始,汤虎就一直在沅陵中心站和附属站筲箕湾站之间来回奔波,检查两站的物资储备、机电设备运行、抗冰设施、人员安排等情况,确保能顺利完成这次的双重大考。

“开始飘雪了,大家各就各位!”当天16时,汤虎在工作群@所有人,自己则迅速到收费现场。从下午到次日上午,这一去就是21个小时。

由于高速积雪结冰,G56杭瑞高速紧急分流,入口开始管制,大量往四川、贵州方向的车辆涌向了沅陵站,出口很快排起了长龙。

因为回家心切,许多司乘人员对管制不理解。汤虎在风雪中和他们一个个说道理,做工作,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耐心地化解他们的不安情绪。

“向左打方向,油门不要踩得太用力……”像这样的场面,汤虎一个晚上经历了上十次。汤虎拿着铁锹穿梭在车辆组成的长龙中,遇见想要进城却陷在冰雪中的车辆,汤虎就立即上前铲雪、推车、指挥。

在这样不停地忙碌中,汤虎不舍昼夜,任凭汗水湿透衣背,雪水沾湿裤腿,2月4日中午,汤虎整整奋战了21小时,沅陵收费站的滞留人员得以安排妥当,车辆恢复通行。

200碗泡面,送出一份爱心餐

2月3日17时25分开始,分流的车辆沿着沅陵县入口连接线滞留了近100辆各式车辆,人员达到300余人。

沅陵收费站“向日葵”突击队队长倪丽迅速集结起队员,在志愿服务点准备好泡面、饼干、八宝粥、矿泉水、牛奶等食物,搭建起了“临时食堂”。沿着排起的车龙,倪丽和突击队的小伙伴们一辆一辆地分发食物,同时还耐心地做安抚工作。

“小姐姐,这个方便面怎么卖?”

“免费的!”

“阿姨,有不辣的吗?我吃不了辣椒。”

“小朋友,香菇炖鸡口味的给你,还有牛奶要不要?”

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里,一句句带着各式乡音的问话,一碗碗冒着热气的泡面,让现场瞬间温暖起来。

对于一些需要充电、取暖的司乘人员,倪丽将他们带到会议室,让他们安心在这里等待。

“我第一次经过沅陵,你们的服务太好了!”一位大哥真心地感慨。

“真的不错,我对湖南的好感度又增加了。”来自四川的美女附和道。

面对司乘的赞美,倪丽说:“我们不能控制天气四季如春,但是我们能控制服务始终如一。我们的同事和其他部门已经在全力开展除冰工作,大家很快就能踏上回家的路,欢迎大家再来湖南。来沅陵,路畅人安是我们湖南高速人对大家不变的承诺。”

会议室掌声四起。

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雪一更。在这场“春运+抗冰”的双重大考中,考场,就在冰天雪地,沅陵收费站的这些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迎着雪的白与冷,踏着冰的凛与冽交出了完美答卷,让司乘人员这段寒凉的旅途多了一份温暖的记忆。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