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御寒“温暖防线” 湖南民政在行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18:21:13

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安全、温暖度寒,湖南民政系统多措并举守好岁末年初“安全关”,将关爱送到困难群众身边,为他们筑起御寒的“温暖防线”。

扫雪除冰 开辟出一条条“暖心路”

近日,寒潮再次向三湘大地袭来,大雪漫天飞舞,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湖南民政系统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扫雪除冰作业,护路保畅。他们把温暖带给这座城市,把安全和方便带给市民。

2月6日早上8点多,在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东路主干道上,出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赫山区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身穿红马甲,手拿铁锹,正清扫着路面积雪,搬运被冰雪折断的树枝。经过2个多少小时的奋战,主干道恢复正常通行。

市民张女士路过此处感激地说道:“辛苦你们啦!这一夜的冻雨,早上起来遍地都是折断的树干,人行道都没法走了,走在马路上又不安全。多亏了你们清理人行道,我也可以放心的走到菜市场买菜了。”

张家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铁军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走上街道铲雪除冰,大家不惧严寒、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清理着路面的积雪积冰,为群众办事出行开辟出一条条“暖心路”,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郭铁军表示,市民政局将持续关注冰冻雨雪等极端天气,做好应急预案、物资储备,抓好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保障好困难群众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常德市民政局党员干部也自发开展义务扫雪除冰活动,大家两人一伙、三人一群,拿着手中的铁锹和除雪铲清除着道路上的积雪。经过半个小时的奋力清扫,在周边街道和院内开辟出了一条安全畅通的道路。

街面巡查 救助遇困群众“不打烊”

2月3日是周六,正值南方小年。常德市武陵源区救助管理站的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上街巡查流浪乞讨人员等,随时准备为这些遇困人员送上关爱与温暖。

白天已经积累了厚厚的一层冰,当晚8时许,武陵源城区的气温又低至零下2℃,还刮着寒风,巡查队伍带上被褥、衣服、食物等应急物资,以备现场救助。

在巡查中,大家先后来到施工工地、废弃房屋及地下通道、地下停车场等地,对流浪人员在武陵源城区可能出现的地方逐一仔细排查,引导受困人员主动求助。像这样的街面巡查救助,已成为武陵源区救助管理站的常态化工作。武陵源区救助管理站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等随时进行临时救助、医疗救治、矫正教育及引导护送安置返乡等。

“近期全省大范围雨雪天气,气温急降,我站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极端天气下应急救助预案,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我们对前来求助的遇困人员,确保做到应救尽救,有效保障好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武陵源区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4日,受冰冻雨雪灾害天气影响,怀化溆浦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部分车辆和旅客滞留。溆浦县民政局立即安排县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准备食品和物资,在高速公路口设立临时救助点,与溆浦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为滞留人员分发食物,让他们在寒冬里感受到温暖。截至4日下午1时,共为滞留的旅客送去方便面八宝粥牛奶等食品120件。

温暖直送 “敲门行动 保障民生筑平安

“刘娭毑,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现在外面是冰冻天气,路滑,在家要注意保暖。”

“张嗲嗲,你有什么需要给我打个电话,我给您送过来,千万不要出门。”

连日来,南县民政局党员志愿者闻雪而动,除了开展全员铲雪除冰活动,还带着满满关怀和温暖,开展“敲门行动”,特别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走访摸排。

2月5日,南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带队兵分三路对全县12个乡镇散居五保户和生活困难群众开展“敲门送温暖、关爱暖人心”活动。当工作人员将崭新的棉被和生活物资送到老人们手中时,老人们个个喜笑颜开,迫不及待地把新棉被铺在床上。

“这么冷的天,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不仅来看我,还给我送来了棉被和生活物资,心里就觉得暖和,晚上也能睡个舒服觉了。”南县武圣宫镇百联村75岁的散居特困供养对象(五保户)王昭秀领到棉被和慰问物资后高兴地说。

南县民政局还紧急下拨床救灾棉被(含被套)以及生活物资送到到各乡镇,由 乡镇社工站社工带着米、面、油、被子等物资敲开了一扇扇困难群众的家门,将带来的慰问品送到他们的手中。 每到一户家中,社工叮嘱他们在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有困难随时联系。还帮助困难群众查看其居住环境在用火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并向他们宣传防诈骗、防火、防盗知识,提高防范风险意识。

截至目前,南县民政局共实施临时救助1156人,发放资金102.41万元,全县敲门入户4320余户,确保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下一步,将继续链接更多社企资源,凝聚社会更多爱心,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所急、所需、所想,尽最大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