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春运 文明相伴 ---G6113次开展春运文明出行倡议宣传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19:46:54

“各位旅客……为倡导文明出行,本次列车设立文明引导岗,我们将招募1名文明引导员,共同营造良好文明出行环境……”。

2024年2月3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在由长沙南开往香港西九龙的G6113次列车上,列车广播里传出一条不同于常的公告,邀请旅客代表担当本次列车文明引导员,共同参与文明共建。

随即,来自长沙客运段长沙动一车队G28/G62组列车工作人员们在两位列车长郑德强和瞿丽萍带领下,分头到各车厢发动旅客参与,并进行文明乘车宣传。不久,在11号车厢里,一位在长沙读大学的大四学生杨佳煜积极响应文明号召,主动应邀参加。G6113次列车上的首位旅客文明引导员“闪亮登场”。

“小朋友,快坐好,不要站在座椅上哦……这样乘车不安全,很容易摔倒,也不文明哦……”很快,这位杨同学就进入角色,佩上胸章和挂牌后立即“走马上任”。在列车长郑德强的陪伴下,她走进列车各车厢,为旅客做文明劝导。每当发现座椅上有不安分就座站着的儿童,或将电子设备外放音量大的旅客,或趴在小桌板上睡觉等诸如此类的不文明乘车行为,这位文明引导员会亲切地上前去予以劝导,纠正这些不文明乘车的“陋习”。

9时40分,一场列车精心筹备的“温馨春运、文明出行”主题倡议宣传活动在列车9号车厢大幕拉启。在横幅下方临时设立的“文明讲坛”上,两位列车长郑德强和瞿丽萍领着文明引导员杨同学携手登台。他们向旅客介绍了列车上吸烟、霸座、打架斗殴、无票乘车、辱骂工作人员等多种不文明乘车行为,做了一番抛砖引玉。之后主持人郑德强请在座旅客讲述自己所知道的不文明乘车行为,将话筒交到了台下的旅客的手中。

“不能在车厢里奔跑、打闹,说话声音要小……”

“在车厢公共场所不能脱鞋子,不然车厢内有异味……”

“向后调整座椅时动作要轻,以免打翻后面旅客的热水杯……”

文明乘车行为的讨论引发了在座旅客特别是小朋友的浓厚兴趣和参与热情,他们纷纷举手说出了自己的答案。文明出行讲坛变成一场对不文明行为的集体声讨。随着讨论愈发深入,越来越多的不文明乘车行为被参与旅客的列上“清单”,被一致说NO。回答精彩的旅客得到了列车精心准备的“龙年礼物盲盒”和“高铁挂件”礼品作为参与纪念。

“希望我们大家在以后乘坐高铁的过程中,都能自觉遵守铁路文明公约,遵守车站公共秩序,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和守护者……。当列车长郑德强面向在座旅客发出文明乘车倡议时,车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齐声高喊出“温馨春运、文明出行”口号,经久不息。随后旅客们还纷纷在一张“文明出行我倡议”的留言板上庄严写下自己的名字,以表示对文明出行的支持和响应。

殷庆

2024年2月3日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