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 冰雪无情人间有爱,暖心故事一箩筐

瞿云 雷鸿涛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11:46: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瞿云 记者 雷鸿涛

开辟通道。欧祥 摄影

连日来,湖南沅陵普降大雪,室外滴水成冰,寒意逼人。冰雪无情,一幕幕温情故事却在不断上演。

争分夺秒救助突发疾病男子。2月5日12时许,沅陵县官庄镇飘起了细碎的雪花,一名旅客被滞留在高速路口,突发疾病倒地,嘴里吐血,亟需就医。

官庄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即赶到现场,脱下自己的警服给发病男子披上取暖御寒。此时,因为官庄镇上因积雪而堵车,民警一路小跑借来了担架,用警服打底,将发病男子抬上警车,一路护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围观的群众见到警车“扬雪而去”,纷纷鼓掌称赞。这是沅陵民警救助受困群众的一个缩影。

紧急救援。冉祥健 摄影

面对今年第二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在沅陵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县各部门、各乡镇、各村居以雪为令,迅速响应应急预案。专班人员全面铺开、到岗到位,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时值春节临近,返乡人员急增,强势冰雪严重影响高速和国、省道交通。2月3日深夜,杭瑞高速官庄互通出口下来一大队车辆。这些车辆滞留有60余人,由于夜太深,镇内的宾馆都已住满了人。该镇负责人立马联系附近的沅陵六中,将这些滞留人员安全送到学校会议室,生火避寒,并送上方便面、面包和水等物资,让他们度过了寒冷的夜晚。

“喂,警察同志吗?我发病了,亟需回家吃药,你们可以帮帮我吗?”一名突发疾病的女子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沅陵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辅警不顾疾风暴雪的阻碍,克服道路结冰等多方面天气情况,及时赶到现场,并将女子平安护送回家。

国网沅陵供电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围绕“应急指挥、现场抢修、物资保障、客户服务、新闻舆情”五条主线,及时研判前沿动态,确保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抢险救灾保供电工作有序开展。

铲冰除雪。郑波 摄影

“工业园有向华、奇力新、沅陵酱酒等多家企业,员工上千人,打通该路段迫在眉睫。”该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紧急组织应急保畅通人员和设备,对城区各路段紧急开展抗冰抢险,全力融雪除冰保畅通。同时,公路部门紧盯重点路段、重要桥梁,紧抓雪情趋缓有利时机,及时开展融雪除冰。

2月3日23时,沅陵镇龙泉山社区值班人员接到一个来自酉江巷居民的求助电话。致电人表示由于风雪太大,大树压垮了家中屋顶,希望得到社区帮助。龙泉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上致电网格长了解详细情况,随后协同龙泉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及工作人员冒着冰冻雨雪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勘查情况,最后成功转移群众。

安置滞留旅客并送必要生活物资。魏李星 摄影

2月4日凌晨三点,20多辆车辆滞留在筲箕湾高速收费站。筲箕湾党委、政府立即派遣滞留旅客服务工作专班,前往高速收费站开展安置等相关工作。

冰雪侵袭以来,凉水井镇党委、政府派遣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319国道和高速路出口等重点路段开展暖心互助志愿服务。并在高速路口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值班工作,为滞留人员、环卫工人、清雪作业人员等发放面包、热水、方便面等物资,并积极做好医疗保障服务。

目前冰雪仍然持续,沅陵大地的感人暖心故事也在不断发生,广大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一定会守得万家团圆,春暖花开。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