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非遗怀化⑤|沅洲石雕 侗家美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10:48:58

芷江,古称“沅洲”。沅洲石雕因取材沅洲石而得名,沅洲石不仅在色彩上丰富饱满,还在石质上细腻温润、硬度适中、纹理清晰,有“侗家美玉”之称。沅洲石雕风格独特,技艺精湛,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其产地较广,在芷江大多数乡镇、新晃、麻阳及贵州的黔东南、铜仁等地均有分布。

沅洲石雕种类繁多,有砚屏文房类、建筑类、祭祀类、牌坊类、碑塔类、园林类等。沅洲石雕雕刻技艺有平刻、线刻、浅雕、阳雕、阴雕、圆雕、浮雕、镂空等多种处理方法。早在800多年前的宋高宗时期,它就作为贡石,进献朝廷,用以制作雕刻砚、笔床、印盒、佩壶、屏风、碑碣、园林等。

2014年,石雕(沅洲石雕)项目入选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链接:作品征集|“繁花·非遗怀化”与您相约!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