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沉浸式”招聘助力园区企业和求职者“双向奔赴”

    2024-02-06 10:40:44

招聘会现场 王俊林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6日讯(通讯员 唐家兴 王 敏) 2月4日至2月5日,在会同县人社部门的精心组织下,来自全县十八个乡镇的两千多名求职者来到会同产业开发区,对在园区的工作和生活进行了一次“沉浸式”体验,让求职者们对“就业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有好地方”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胡美秀是会同县若水镇的一名灵活就业人员。2月5日早晨,胡美秀坐上了一辆“特别”的公交车,这辆车内还有许多和胡美秀一样,渴望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好工作的乡亲。

公交车开进会同产业开发区后,胡美秀和求职者们戴上了“参观证”,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内各大企业。

“这里的工作条件比我想象的还要好,企业车间干净又明亮,上下楼还有电梯,整个园区的绿化也很不错。”在参观完湖南享同实业等公司的生产车间后,胡美秀对园区的工作环境十分满意。

参观完园区企业,胡美秀和求职者们一起进入招聘会现场,正式开始报名应聘。大家或围在展板前查看企业的信息,或询问企业代表们公司招聘岗位和薪资待遇等情况。会同县人社部门在招聘会现场设置了政策咨询处、就业指导处,为现场求职者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帮助应聘者进一步了解就业政策。

经过一上午考虑,胡美秀在享同实业登记了求职信息。“我年轻的时候就学会了用缝纫机,缝缝补补这些活对我来说还是挺容易的。而且我在享同的车间里还碰见了自己的老乡,她跟我说这里的待遇福利都还不错,每个月收入都能在四千元以上,所以我觉得去享同工作蛮不错的。”胡美秀说道。

来参加招聘的90后小伙张玖则是选择了湖南引卓恩公司,“我一直犹豫是继续去外头闯荡还是留在家乡工作,今天来园区亲自体验参观过后我决定留下来。我之前从事过铣床等技术工作,而公司也提供了这样的岗位,待遇也很丰厚,希望自己能早点来上班。”张玖说道。

招聘活动结束后,求职者们还尝到了园区食堂的免费午餐,香甜可口的饭菜让大家加深在园区工作的念头。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人社部门通过和各个乡镇紧密合作,把有求职意愿的群众接到园区,亲自感受园区优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向群众宣传园区就业优惠政策,让群众能够切身体会到在家乡工作的方便和幸福,帮助更多劳动者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这次招聘活动共有9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有1092人在现场达成求职登记意向。”会同县人社局副局长李华东说道。

为积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留乡就业,保障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会同县人社部门多管齐下,与各乡镇、湘运公司、媒体部门等紧密合作,通过带领群众到企业现场参观,制作招工宣传片、园区工作纪录片、短视频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展现企业员工在家乡就业的真实感受。同时印制以园区企业务工优惠政策、园区企业岗位信息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单下发至各乡镇村及返乡人员。并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有针对性地就业指导和帮助,助力企业和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

今年1月26日以来,会同县人社部门吹响稳就业“春风行动”号角,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二十五场,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己办理入职登记112人。

责编:许诺

一审:甄叙斐

二审:黄会军

三审:蒋杰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