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一路风雪,一路平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06:40: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连日来,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南方多个省份高速封闭,许多返乡过年的旅客滞留高速、机场、车站。在受灾程度较重的湖北省,有网友调侃:“如果湖北文旅留不住你,那就让湖北高速留下你。”

需要注意的是,据科普博主“中气爱”介绍,明晚起,一轮“回锅雪”将再次笼罩湖北-湖南交界一线,给早已超负荷运转的交通网带来持续压力。“人在囧途”,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掌握相关应急知识,做好预防措施,就能为平安返乡添一份助力。

此前,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1月31日—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就各地当前情况来看,预警起到的效果并不理想:许多人“归心似箭”,却无奈被堵在路上。鉴于此,“听人劝”,采取灵活多变的出行方式应该成为共识。比如,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实在要驾车,务必关注沿途收费站管控等信息,避免白跑一趟,同时,尽量选择国道通行,至少堵车时路上不会担心温饱问题。

从网友的出行经历中不难发现,很多人缺乏冰雪驾驶经验,贸然出行很容易导致“趴窝”、溜车甚至失控的情况。不同于以往,出发前,最好先检查胎压以及防冻液的液位是否正常,如果在冰雪路况上长途驾驶,最好换上冬季胎,并备上一定数量的防滑链;通过上坡路段时,务必掌握好方向,一口气冲“上去”,避免溜车、熄火的现象,如果车辆不慎“趴窝”,可以在锁孔内注入少量润滑油,车门密封条处也可以涂上点油膜,以免出现车门拉不开的情况……为了远方的那份思念,不论即将出行还是已经到家的旅人,都要掌握好相应的应急知识,将平安握在“手中”。

一路风雪,一路平安。春运路上,有烦心事,也有暖心人。在湖南石门,由义乌前往成都的客运大巴滞留新关镇村道,车内53名司乘人员被困。获此消息后,镇上连夜调度铲车救援,将滞留乘客转运,妥善安排临时休息室,并紧急采购应急食品。由此想到,对于堵在高速、滞留机场的人们来说,有效的沟通和及时的食品、物资是化解矛盾的“融雪剂”,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就会让人们的焦虑少一些。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