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长沙湘江支行:新金融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5 21:16:38

建行长沙湘江支行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金融服务理念, 积极 践行 新金融行动, 主动融入和精准服务地方发展战略, 深入开展信贷服务“五大行动” ,以 支持实体经济、服务社会需求 为目标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3年12月末, 该行 各项贷款余额 300亿元,2023年累计投放贷款105亿元,新增大中型信贷审批项目59 个, 新增授 信金额 107亿元。

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从长沙磁浮快线、凤凰磁浮观光快线,到即将开建的长 磁浮快线(S2号线),令人啧啧称奇的 贴地飞行 背后,都有着湖南凌翔磁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身影。

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 企业,申报专利238项,其中发明专利98 项,构建 以磁浮交通业务为旗帜、以磁浮工业产品(主要包括直线电机与磁浮轴承)为支撑的技术产品构架。

因新增项目较多资金投入较大,企业出现阶段性的资金短缺。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建行 长沙 湘江支行 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情况后,为其 匹配“科技贷”产品 成功获得 授信700万元。 建行办事效率高,审批速度快,产品综合价格优惠,用款支付方式灵活,每一次都能 解燃眉之急 凌翔磁浮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

聚集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痛点难点问题, 建行长沙湘江支行 积极推广“科技贷”“善新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将技术、专利等“软实力”有效转化成融资“硬 通货”,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型企业薄弱环节 截至2023年12月末, 该行 211 户科技型企业累计投放贷款 3 8 亿元, 助力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助力新市民 朋友 “安居乐业”

“星辰 尚东产业小镇” 湖南 省内首个农村集体土地入市试点项目,乡村振兴示范项目。2022年,建行长沙湘江支行为园区二期建设提供了 1950万元基本建设贷款,成为湖南省系统内首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经过几年发展,园区已招商引进100余家企业入驻,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为了更好地提供配套服务设施, 湖南星辰 决定新建一栋租赁式公寓楼,专门为园区入驻企业及员工提供配套的租赁住房。 该行第一时间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准备贷款申请资料, 最终 成功投放 2000万 元住房租赁贷款,专项用于支持园区租赁式公寓楼项目建设。

“我们这栋租赁式公寓楼建筑面积达到了14804平方米,共有9层,并配套建设商业,可提供264套租赁住房,根据不同人的需求设计了单间和套间两种户型,而且所有房间都会进行装修,交付后便能达到拎包入住条件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坚定贯彻国家“房住不炒”定位和“租购并举”的住房政策精神,充分发挥住房金融传统优势,大力推进住房租赁战略 助力新市民 朋友 “安居乐业” 2023年 ,长沙湘江支行 成功落地长沙市首笔“存房转贷通”业务,帮助二手房交易客户实现“带押过户”;创新推出“千万保障安居星城”长沙新 市民公益 项目,为2560名新市民捐赠总保费近50 万元 健康保险;大力推广“住房金融平台”,鼓励房主将闲置房源“存”到建行出租或出售,助力破解家庭闲置房源盘 活困局。截至 2023年 12月末, 该行 住房金融平台注册用户 超过 10 户,累计发放存房系列贷款 近2 亿元 ,全年 落地保障性住房租赁项目4个

助力小 微企业 跑出“加速度”

“刘经理,我刚在网银已经把贷款支用出来啦!才不到一周时间近300万元就到账了,利率还这么优惠,太感谢你们了。我可以马上付货款啦!”某外贸公司 负责人 先生 在电话里激动地说。

先生 是某外贸小企业业主,年后企业因经营性周转需要,急需 笔资金用于支付货款,由于对资金成本较为在意,故多方打听银行贷款利率情况。

建行长沙湘江支行的客户经理小刘了解到其需求后,遂向张总推荐了建行近期新推出的“私享融”业务。符合条件的小 微企业 可以通过善营贷、评分卡、成长之路等多种业务模式办理普惠贷款,并且可以享受较高信用额度、优惠贷款利率和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小刘 和同事 立即上门,从收集资料到申报、审批、放款仅用了5天时间, 并为其申请了 一年 期贷 款的最低利率。

建行长沙湘江支行 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战略, 持续加大小 微企业 贷款投放力度, 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资源禀赋优势, 助力小 微企业 发展跑出“加速度” 。截至 2023年12 月末 ,该行普惠贷款余额 36 亿元,较年初新增 8 亿元,累计服务普惠小 微企业 客户14 74 户, 2023年 新增 103 户。

精准赋能跨境企业“走出去”

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日用化工综合型民营企业,主要生产、研发和销售餐具洗涤剂、日用化工产品及表面活性剂,近几年在建行长沙湘江支行的全力支持下,该企业已经成长为一家大型跨境贸易上市公司。

自2019年开始,建行长沙湘江支行为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国际结算、结售汇、进口信用证等国际业务服务。 该行组建了行长为牵头人、部门骨干为核心成员、网点人员为一线的服务团队,积极对接客户需求,全面满足其国际业务需求。 随着公司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该行为其增加了信用额度,近两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达到2.58亿元, 国际结算、结售汇、累计信贷投放均较上年增长100%以上 同时给予外汇转账手续费、外汇结售汇等相关费用优惠和减免, 精准赋能民营企业“走出去”

同时, 了解到该企业董事、监事、技术骨干人才等群体存在融资需求, 建行长沙湘江支行服务团队 上门服务, 为他们定制专门金融服务方案,匹配发放了“湘家和”个人消费贷款,为员工办理个人银行卡和个人养老金账户,为集团多家成员企业配套开通代发业务,全面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全力支持 民营企业 “渡难关”

湖南某集团有限公司是 长沙 一家主营汽车服务和产业园区开发等业务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由于受到疫情影响, 2023 年以来经营资金周转尤其困难,属于湖南省委高度关注、重点支持的 困企业。

建行长沙湘江支 行牵头组建了由湖南省内 家金融机构参与的金融机构协调帮扶委员会,组织召开多次协调帮扶会议,提请上级行召开专题稳企纾困会议2次,通过与集团各层级各部门多次沟通,梳理摸清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经过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对集团贷前贷后调查,最终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成功为其发放2亿元纾困贷款资金,成为集团贷款银行中首家实现纾困贷款投放的金融机构,得到政府 相关 部门和客户高度肯定。

得益于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该笔贷款在短短10个小时 便 成功实现投放 在体现建行速度的同时,减费让利约800万元,帮助企业节约财务成本,实现了精准 困帮扶。 通过金融“输血”,该民营企业目前已平稳渡过阶段性困难,初步走出流动性资金紧缺的困局,相关项目运转良好,日常经营稳定有序。

建行长沙湘江支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主动做好金融服务稳企 困工作。 2023年 集中开展信贷管理大走访专项活动,对辖区内重点客户,主动做到100%对接走访,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制定了“一户 策”及“一笔 措施”风险化解方案。截至2023年12月末,累计为10户企业进行期限调整或还款计划调整,涉及贷款金额16 亿元 全年累计 减费让利达4580万元 (仲慧慧)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