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业态劳动者:“上食堂吃饭去!”

刘韵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08:16: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韵霞 通讯员 何杏 谭琦

2月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株洲市荷塘区茨菇塘街道的“暖新驿站”爱心食堂,推开玻璃门,白色热气直往外涌。走进后厨,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挂着水珠的青菜码在菜篮里,主厨手中的炒勺与铁锅不时碰撞,击打出一场柴米油盐的“交响乐”。

(茨菇塘街道爱心食堂后厨。刘韵霞 摄)

“11点左右就有人来用餐了,一天得准备20斤左右的食材。”爱心食堂工作人员熊健介绍,除了附近居民、独居老年人外,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是食堂的重点服务对象。

“走!上食堂吃饭去!”临近下午1点,外卖小哥潘先生送完手头最后一单外卖,一边搓着被冷风吹红的脸颊,一边招呼“骑友”来到爱心食堂。

白萝卜炖鸭肉、红烧鸭血、清炒莴笋……荤素搭配的菜品整齐陈列,用餐者可自行选择,一餐15元。“这里菜品丰富,实惠又方便。”潘先生表示,食堂临街而建,对于来去匆匆的外卖员来说较为方便,办理一张工会卡,每顿饭还能优惠2元,像是有了自己的“大本营”。

(就餐外卖员。熊健 摄)

爱心食堂由荷塘区总工会联合株洲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造,已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600余张优惠卡。目前,荷塘区总工会已在茨菇塘街道、月塘街道等5个街道设置“暖新驿站”爱心食堂。

“我们还鼓励前来就餐的外卖员、网约车司机成为志愿者,为附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免费送餐上门。”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鹏表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志愿者后,可根据志愿服务积分评定星级志愿者,其子女或本人享受就学助学资源、医疗卫生便利服务、生活消费优惠等福利。

风里来雨里去的户外劳动者有了临街食堂,楼宇里的网络主播也有了更便捷的就餐方式。

在湖南天泽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泽集团”)旗下的天泽华丽服装市场和电商直播基地,数十个直播间新潮靓丽,40多名电商主播在不同时段开播。

“傍晚至深夜是直播的‘黄金时段’,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主播张女士说,她的直播间位于华丽·国际名城16层,整栋大楼有近1000家商铺,光电梯、扶梯就有24座,不论是点外卖取餐还是去周边饭店就餐,都十分不便。

(天泽集团电商直播间。刘韵霞 摄)

为了配合主播们快节奏的直播工作,解决电商直播基地工作人员用餐这一“老大难”问题,天泽集团在大楼内打造员工食堂、咖啡驿站,并为市场内的商户、主播提供送餐服务。

临近中午,记者看到食堂工作人员推着一米多高的多层餐车,在市场大楼间穿梭。“这是我们市场里的专属‘外卖’,一天需送三四趟餐。”天泽集团总经理助理樊庆磊告诉记者,食堂每天供应三菜一汤,定价15元一份,打开手机小程序就能下单。

樊庆磊介绍,2023年4月,天泽集团的员工食堂获评湖南省“百优食堂”。2024年,集团还计划将20间酒店式公寓推向市场,配备洗衣机等生活设施,为电商主播、外地货商提供长期或短期住宿。

责编:彭雅惠

一审:彭雅惠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