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至初八开放!龙年春节故宫参观攻略来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2-05 19:08:53

2024年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除夕(2月9日)全天闭馆。正月初一(2月10日)至正月初八(2月17日)正常开放。最早入院时间是8时30分,最晚入院时间是15时30分,16时30分开始闭馆清场。

寄存处提前15分钟开放

“观众服务中心”位于端门广场西侧,提供票务咨询、物品寄存服务。

春节期间,寄存处提前至8时15分开放。观众办理寄存手续后,进入开放区参观最快1小时后可以在东华门、神武门两个取包处领到寄存物品。

需要提示的是,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午门停止检票时间为15时30分,为保障观众顺利检票入院,需在停止检票前15分钟完成寄存手续。

故宫提示,为了保证顺畅检票安检入院参观,建议观众提前在故宫博物院官网、微信小程序参照《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精减随身物品,像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自拍杆、无人机、古装道具等均需要前往寄存处办理寄存手续,方可入院。

讲解员将为老年观众放慢语速

故宫讲解服务处位于午门门洞以南城墙下,提供多语种自动讲解器和人工讲解服务。

自动讲解器有普通话、粤语、闽南语、藏语、维吾尔语版,还有英语、法语、俄语等35种外语,可以满足不同国家与地区、多种需求、多年龄段的观众需求。

故宫介绍,人工讲解可以提供更个性化的参观导览服务,讲解人员会“因人施讲”。比如在服务老年及儿童观众时,放慢语速及步伐,适量提高或降低音量,提醒老年及儿童观众注意行进安全。

龙年特饮上新

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内的40家文创空间、9家餐饮区、2家故宫书店,将携全新龙年文创、特色餐饮、文化读物迎客。

角楼咖啡龙年主题特饮系列上新,除应景的“龙须酥拿铁”“龙点睛奶茶”外,还推出了龙头马卡龙饼干,以院藏“清乾隆 缂金彩云蓝龙青白狐皮龙袍”纹样为主题的咖啡杯也上新精品杯。

龙年生肖邮票亮相

目前,位于文华殿和御花园摛藻堂的故宫书店还能买到龙年《故宫日历》。2024《甲辰太和》生肖贺岁个性化邮票也亮相了,它是故宫博物院继兔年后推出的第二款生肖邮票。邮票部分选用金瓯永固杯和绛色缎绣缉米珠彩云蝠纹龙男棉龙袍两件文物。此外共有9件院藏文物在邮票中呈现。

作为故宫博物院“零废弃”项目成果,一系列零废弃文创产品也在故宫商店展示售卖。比如“天机物趣风物包”,画面取自故宫名画记中著名画家恽寿平的山水花鸟图册,而它的面料是回收塑料瓶。

龙年龙文化知识小课堂上线

在抖音平台,故宫博物院官方账号将在2月2日至24日,陆续推出以清宫年俗和龙文物为主题的科普短视频共10期,还原宫廷“年味”。年俗主题视频通过介绍清宫家宴、苏宴、灯宴等,展现清宫年节饮食文化。龙文物主题视频则通过详解宁寿宫“九龙壁”、太极殿“六龙壁”、金瓯永固杯、新石器时代玉龙、金漆雕龙纹鹿哨、青玉云龙瓮等,让观众一睹珍品风采,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

另外,故宫博物院大型沉浸式家庭音乐剧《甪端》驻演版将在北京华侨城大剧院上演。该剧以故宫瑞兽“甪端”为原型,围绕如何创新文物传承方式,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之间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驻演版在巡演版的基础上增加了以绿色透明玻璃磨花渣斗、《大禹治水图》玉山和各种釉彩大瓶三件文物为原型的新成员。

【相关提醒】

到故宫博物院参观时,以下这几个电话可以提前存好,以备不时之需:

1. 故宫博物院热线电话:400-950-1925

400热线解答观众有关参观信息、服务信息、票务信息的咨询,并接受紧急求助、投诉建议等。自动语音提供24小时服务,人工客服早8点至晚8点提供服务。

2. 故宫博物院广播室:85007424

故宫博物院广播室位于乾清门广场东南角。如果您在参观时与同伴走散,需要寻人服务,可以到广播室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会根据您提供的姓名、籍贯等发布实时寻人广播。也可以拨打电话85007424,将需要寻找的人员信息告知工作人员,待核实后进行广播寻人。

3. 120驻故宫急救站:85007120

120驻故宫急救站位于箭亭广场东侧,配置有急救医疗设备、医用耗材及急救药品等,提供现场实施医疗救护服务。

【参观提示】

珍宝馆、钟表馆需单独购票。午门三大展览和文华殿展览均实行实名预约制度。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