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底回升,沪指险守2700点

  三湘都市报   2024-02-05 18:12: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临近春节,A股市场深度调整仍在持续。今日,A股三大股指盘中创阶段性新低,沪指最低跌至2635.09点。午后,三大股指迎来反弹,一度转涨,但市场做多情绪不佳,重返跌势,截至收盘沪指险守2700点。

1300余只个股跌停

2月5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早盘呈现单边下挫走势,沪指盘中跌破2700点,最低跌至2635.09点。

午后,三大股指发力上攻,指数快速拉升,成功翻红,但反弹势头未能延续多久。

截至收盘,沪指跌1.02%,报2702.19点;深成指跌1.13%,报7964.71点,创业板指涨0.79%,报1562.61点。

板块方面,工程咨询服务、互联网服务、通信服务、环保行业、塑料行业、软件开发、教育、家用轻工等板块跌幅靠前,跌幅均超9%。两市仅银行板块上涨,涨幅为0.3%。

个股方面,沪深两市跌多涨少,东方财富的数据显示,仅427只股票上涨,4898只股票下跌,跌停的股票超过1300只。

成交方面有所放量,沪深两市全天成交877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量超717亿元。

A股市场急待修复信心

A股到底怎么了?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的大背景下,A股却逆势收跌。而从2023年第四季度至今,沪指更是从3000点附近急转直下,跌至目前的2700点附近,期间还多次跌破2700点,创阶段性新低。这样的行情,即便是对久经沙场的投资者而言,也颇为煎熬。

尽管政策暖风频吹,市场生态也在持续净化,但似乎收效甚微。

记者注意到,多家机构近日发布的观点,都提到了“信心”问题。面对跌至冰点的市场情绪,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市场情绪,恢复投资者信心,已刻不容缓。  

比如中信证券指出,当前A股市场再次陷入流动性循环连锁负反馈的过程中,这与国内经济基本面以及外部因素扰动关系都不大,交易生态恶化是主因。2月份是阻断负反馈或风险持续释放的重要观察期,须有强有力的外力干预或扭转预期的实际政策措施,才能修复市场信心。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市场估值、成交等情绪指标仍处于历史偏底部区间,投资者入市意愿偏弱,增量资金有限,积极因素的积累以及投资者信心修复,可能仍需政策加码应对。

责编:周洋

一审:潘显璇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