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走访慰问监测户、脱贫户,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5 17:50:59

春节将至,为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近日,长沙理工大学乡村振兴驻新宁县坪山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村支“两委”共同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 真情关怀暖人心”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走访慰问前,工作队队长田向阳协同村支“两委”对各片区困难群众进行逐一排查,最终确定了35户走访慰问对象,走访困难户数占全村脱贫总户数近25%。工作队从帮扶资金中安排1.5万专项经费给予保障。

每走访一户,工作队都与慰问对象详细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子女就学及生产生活情况,鼓励脱贫户、监测户树立信心,抓住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工作队还为各位慰问对象送上了羽绒服、大米、菜籽油等慰问物资和新春祝福。

在监测户79岁老人肖甲妹的住处,工作队与老人拉起了家常,询问老人过年吃的够不够、穿得暖不暖,详细了解老人的节日需求,嘱咐老人注意取暖、用电、用煤等安全。

现年61岁的宁用喜,一家5口人,自身和两个女儿都患有尿毒症,两天就要到县里医院做一次透析,妻子则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家里仅靠几亩脐橙种植和低保金勉强维持基本生活。宁用喜的外孙女目前就读职高,学杂费负担让其家庭生活更加艰难。工作队与宁用喜一家人围桌而坐,鼓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保重好身体,力所能及地做好脐橙种植,并承诺工作队会全面负责脐橙的销售工作。

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工作队深入了解监测户、脱贫户家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量身定做了2024年度帮扶计划和措施,尽最大努力让符合条件消除风险的监测户收入稳步增长,生活得到进一步保障。

村里94岁高龄的王冬英老人拉着工作队队长田向阳的手感动地说:“感谢你们经常来看望我们。这些年来,村里和工作队一直把我们当作家人,平时有什么困难也都积极替我解决,逢年过节还专门过来看望,从心底感谢你们……”

“今后,我们还将提升走访的频次和密度,及时了解老百姓在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温暖送进群众心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田向阳表示。(李小军)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