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让回家的旅途更舒畅一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5 06:46: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岁末年尾,归心似箭。春运大幕拉开,受家的牵引,人们从天南地北匆匆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其中自驾出行达72亿人次。两个数据均将创历史新高。春运出行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亦是对公共服务的新考验和新期待。

春运,被称为一年一度的“最大规模人口迁徙”。返乡潮、出游热,车辆川流不息,首先承压的便是交通路网。今年自驾群体大幅度增长,各地交通部门更应打好“提前量”。比如,对于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要做好分流绕行预案,提前完善服务区停车、加油、餐饮等相关保障。在新能源汽车日益普及的新趋势下,检修、增设充电设备,加大充电设施的供给与保障,也是提升春运交通运输效率的重要因素。

2月4日14时起,湖南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给春运又增加了一道“附加题”。当前,湘北等地受恶劣天气影响,已有部分地区出现道路阻塞、交通中断等情况。在接下来的春运时间里,应当认真结合往年经验,因时因地提高应对天气变化的道路管理水平,加强道路巡查及风险隐患处置,配备好足够的除雪融冰、应急救援力量等,尽可能降低恶劣天气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

让游子们平安、有序、温馨地踏上归途,各地各部门已然动起来了。在主要高速湖南段的充电桩“拥堵点”和“排队点”,“一天一检”特巡确保充电设施健康运行;对高速滞留车辆,龙山县相关部门进行疏导引流、人员安置和提供用餐等生活保障……聚焦人、车、路、环境等核心要素,各地各部门全力强化相应的应急预案,才能让赶路的身影更从容、回家的旅途更舒心。

风雪交加之时,一条安全通畅的道路,不仅意味着舒适,也体现着社会管理者和交通部门的精准高效;旅客激增之时,一趟舒心顺意的旅途,既是对人们出行需求的呼应,也是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提升服务质量的生动诠释。一年春运一年新,兑现好十几亿人的共同期许,守护千家万户的团圆,值得我们共同努力、全力以赴。

责编:邓玉娇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