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游泳中心启幕“龙耀水立方”新春限定系列活动

  工人日报   2024-02-04 21:53:59

为迎接龙年春节的到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 于2024年1月下旬至3月中旬推出跨年巨献——“龙耀水立方”新春限定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由文旅部2024年“欢乐春节”吉祥物“吉祥龙”衍生的巨幅景观、灯光雕塑、飞龙表演,“龙耀水立方 喜乐过龙年”展览、非遗龙舞表演、新春主题市集等多个场景组成。

国家游泳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一幅高30米、宽30米,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吉祥龙”巨型景观将出现在水立方外立面膜结构上。“若空游无所依”的巨龙景观与奥林匹克中心区龙形水系遥相呼应,将成为龙年新春京城文旅打卡新地标。

进入馆内,可以看到本次系列活动的特色内容之一,“喜乐过龙年”展览。以龙为核心要素,包括世界最早的动画“皮影龙”、家居镇宅的偶像“木雕龙”、情怀通达的使者“版画龙”、人世最古的戏剧“傩面龙”、多元审美的绘制“彩画龙”、女红极至的手艺“刺绣龙”、祈福新年的年画“事事兴隆”七大类别,共汇集来自中国民间艺术家的200余件珍稀文物。

展览特别邀请知名设计团队以“有龙则灵”为策展理念,利用动态光影、幻影成像、艺术装置、创意雕塑、古建还原等多种展示手段,呈现“蛟龙涌水”与“飞龙在天”的宏大视觉景观,倾情打造多维观展体验空间,以现代科技激活这批珍贵文化遗产的时代活力,用艺术之力演绎竞技魄力。游客可以在看台俯看池岸层“龍”型迷宫,进入展览后,还能够体验木版画滚油墨、印制的全过程,印出栩栩如生的一条“龙”,或与家人朋友一起为怪趣的龙形面具填色,化身民间工艺传承人,为龙年新春增添趣味。

飞龙表演装置是以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吉祥物“吉祥龙”形象定制而成。据悉,该飞龙技术具备多项发明专利,扎彩技法传承千年,令飞龙栩栩如生。飞行表演每天预计安排4场(时间表以现场公示为准),供游客新春期间免费观赏。

非遗龙舞是水立方联合北京歌华展览围绕“龙耀水立方”主题,特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兴县李家巷镇的“鸳鸯龙”驻场表演。“鸳鸯龙”起源于晚清年间,六代传承。

据介绍,新春主题市集于2月初至2月下旬在水立方主场馆南商业街举办。届时,将有数百只国风手工花灯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市集云集了10余家商户、近30种商品的市集,还会邀请非遗传统手工艺人、地方特色小吃传承人参与。游客可以购买非遗纪念品、品尝地道美食,还可参与非遗项目趣味互动,体验传统年味与多元潮流的碰撞。在此期间,水立方文创商品店也将上新龙年限定印章、春联、存钱罐、钥匙链、腕带、文化衫等品牌文创商品。

位于水立方南广场东北部的十二生肖花灯雕塑将冬奥冰雪文化与中华传统十二生肖艺术设计相结合。排在首位的是高约5米的“欢乐春节”吉祥物“吉祥龙”,辅以四川自贡非物质文化遗产纯手工打造的十二生肖花灯,供游客免费参观拍照,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技与美。

南广场东南部的双奥美食街将入驻来自北京、东北、四川、陕西、广东、湖南、湖北等地的美食。东部的国风非遗展示区将展销乡村振兴与文旅主题的非遗产品。北部水岸号和观影仓会提供AVE沉浸式多面立体空间体验。西部则是广受游客欢迎的双奥欢乐雪场,包含雪上滑道、雪圈车等游乐项目。

此外,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推出多款滑冰、冰壶优惠套票。游泳、嬉水等水上项目也将在春节期间持续向公众开放。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