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森林防火 强化事前发力

彭雅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4 21:54:50

(2月4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张震 摄)

湖南日报2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李双燕)今天,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春节和春防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并明确2024年为“全省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质增效攻坚之年”。

当前,我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火灾风险持续累积态势未根本消除。调查显示,2022年全省高温干旱导致的枯死木没有完全清理,叠加今年1月中旬暴雪导致的树木折枝,林内可燃物加剧累积,部分地区达到每公顷50至60吨,超过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临界值近1倍。

“岁末年初,特别是春节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多发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春节前,我省部分地区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森林火灾风险指数偏低,但从2月9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将为持续晴好天气,气温迅速回暖,火险指数将持续攀升。加之全省山林旅游、祭祀用火增多,林区内群众取暖用火、用电、用气需求旺盛,春节期间“家火上山、山火进城”风险也相应加大,火灾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发生,全省林业部门强化事前发力。目前,全省各市州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严阵以待,着力加强巡查巡护频次和密度;各地林业部门均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动态消除风险隐患。

责编:于淼

一审:于淼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