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讨欠薪、工龄认定……第三场人社厅、局长接访来啦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4 09:19:32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婕妤

民生无小事,近日,我省开展第三次人社厅、局长集中接访,重点解决农民工欠薪和参保人关心的问题,189个接访点共接待524件2711人次。

其中,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425件,社保及退休待遇77件,现场解决了203件,劳动者的维权诉求都得到了支持和满足。

老曾追“薪”记

2019年,老曾和他的57个工友,一起到衡阳耒阳市某在建项目务工。如今项目早已完工,但拖欠的170多万工资还没有着落。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协调处理,总包单位湖南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迟迟不肯露面,老曾急得气不打一处来。

临近春节,民工们既盼又怕,盼的是领着工钱回家与妻儿过年,怕的是工钱没那么容易拿到。眼见讨薪无果,老曾敲开了省人社厅人民来访接待室的大门。

接访的厅领导认真听完老曾陈述,向有关部门核实了解情况,随即责成省、市劳动监察部门抓紧核实情况,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督促总包单位尽快发放欠薪。同时要求加强源头预防,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营造稳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尽管腊月寒风刺骨,老曾心里却很暖。

“给职工个说法”换来气顺劲足

在保险公司从事人事管理工作的戴某,这段时间被一个社保问题困扰许久。据她介绍,公司有职工对社保不认定入伍前的临时工工龄存疑。为给职工一个说法,她走进了厅人民来访接待室。

经查阅,厅养老保险处现场为其解答:根据劳动部1982年10号文件的有关规定,城镇居民入伍前在全民企事业单位工作期间可计算连续工龄。该职工入伍前属于农村户口,不能计算为连续工龄。

最终,“给职工个说法”换来了他们的心气越来越顺,工作干劲越来越足。

各地也在积极为民解忧。合作社以种种理由拖欠工资怎么办?怀化靖州县人社局现场帮1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0.57万元。劳务派遣人员要求用人单位补缴社保合理吗?邵阳市人社局现场答复:与劳务派遣人员建立劳动关系的是派遣单位,应由派遣单位为其补缴社保。

全省人社系统集中接访,为的是同心协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从2023年11月起,一月一次,已连续开展两次,共279名政府负责人和人社厅、局长参与,373个接访点受理事项1580件。其中,现场为农民工解决烦“薪”事322件,金额达3306.68万元。开通的湖南人社“码上通”平台,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维权渠道,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的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全省将坚持2个月一次的厅、局长集中接访和领导不定期包案下访制度,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化常态化,以人社一域之稳为全省全局添彩。

劳者有其得,政者有其为。无论是农民工自己讨薪,还是机构帮忙维权,不断获得关注的背后,是政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一次次厅、局长的下沉接访,一项项政策法规的严格落实,都在为维护劳动者薪酬权益,校正方向,注入更强的推动力。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