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声说丨今日立春:万物起始 一切更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4 07:12:13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在传统观念中,立春有吉祥的涵义。

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自然界,立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万物开始有复苏的迹象。

立春的十五天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一候东风解冻指立春时节,东风送暖,大地解冻。二候蜇虫始振指蜇居在洞中的虫类慢慢苏醒。三候鱼陟负冰则指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儿在水中游动,穿梭在碎冰片中,仿若背负着浮冰一般。

在漫长的农耕社会中,立春节气发挥着重要作用,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衍生出大量与之相关的民俗文化,产生了躲春、打春、咬春、踏春等等习俗。

责编:胡泽汇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