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交通运输局抓实抓细驻村帮扶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3 12:57: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昶

近年来,娄底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自新一轮派驻工作开展后,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海强主持专题会议,对各成员单位的帮扶任务进行分工,对邱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工作重点进行明确。

在基层党建和乡风文明建设方面。 市交通运输局驻温塘镇邱住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协助引导该村建设了以村两委班子为核心,坚强有力的村级组织,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核心的村级班子建设,建立完善“一制三化”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使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全村发展预备党员2人,健全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实行“一事一议”制度。

此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陋习,组织开展各种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实行勤俭办事,坚决取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逐步禁燃禁炮。

在发展 产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 市交通运输局驻温塘镇邱住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充分利用和把握好邱住村的发展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邀请长沙等地龙头农业企业家到村察看农业发展项目,促进村级经济持续发展。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500亩,已翻耕土地300亩,40亩种南瓜,其余种植玉米、红薯、油菜等经济作物。

由村支两委成员带头,打造一村一品,切实防止散小滥,提高农副产品深加工附加值。发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营销我村的农特产品,在去年的基础上由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机关食堂为该村销售黄桃、中秋梨等水果近6万元。在逐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方面,以“游邱住、观车田江风光”为旅游主题,筹资10万元改造了村级服务中心,对进村主干道进行了征地,开挖了路基。力争全年全村集体经济总量超过30万元,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5万元。

在加快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为切实改变邱住村落后的交通状况,建设一条高标准的对外连接道路,周海强亲自拍板决策,由乡镇成立专门的指挥部,动工兴建晏家到湄江的7.8公里产业公路。为了与产业路配套,市交通运输局和属地政府共同发力,投资新建600米入村道路、1.2公里通组产业路,维修中间屋组的堡坎300米。购买4000米水管、2个水泵,建设维修了一口山塘,确保邱住村村民生活用水无忧外,还可以保证一部分农业产业用水。

同时,村里的主干路被创建成示范样板路,针对脏、乱、差现象,对道路及两侧乱堆乱放,乱占乱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治理。主要路段实现路面平整、路沟硬化,达到环境整洁、房屋有致、绿树成荫、生态宜居、生活舒适的目标。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建立垃圾集中堆放点,实行垃圾定时清运,重点解决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等污染环境问题。推动改圈、改厕、改厨工程,推进农民生活用能的清洁化和环保化。

责编:李梅花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