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触网概率增加,警惕被这些诈骗套路盯上

  三湘都市报   2024-02-02 19:59:2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如今,大部分学生人手一部手机。正值寒假,全天触网的概率更是大大增加,诈骗分子除了向中老年人下手之外,也将手伸向了学生群体。

2月2日,浏阳公安发布了几起关于学生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免费”领游戏皮肤,他花了近2万元

11岁女孩小陈在某短视频平台刷视频时,看到“进群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的广告。扫码入群后,手机立即弹出一条信息:“尊敬的玩家你好,本次领取失败。你的微信被封号,要赔偿5万—20万元赔付金。”

陈某看到消息后很害怕,立即联系客服。最后,陈某按照客服的指示,购买了3000件商品,共计被骗19484元。

虚构意外受伤,老同学被骗4万余元

学生徐某突然给同学刘某发消息,称其表姐脚受伤在医院住院,急需8300元医药费。

由于自己的微信被限制登录,已经从别的平台转账给刘某,但是会延迟4小时到账,并附上转账成功的截图。

刘某考虑是同学便答应帮忙,随即转账8300元。之后,刘某因为徐某表姐的伤口感染等缘由向徐某陆续转账38000元。其实徐某的账号早已被盗,刘某被骗共计46300元。

泄露艺人隐私?明星粉丝被骗近4万元

未成年人小张是某明星的粉丝,加入了明星粉丝的QQ群后,接到自称是“警察”的电话,称有人泄露艺人隐私,群里所有人都得配合调查,否则将直接联系监护人缴纳罚款。

小张立马慌了,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对方打来视频电话,让小张想办法拿来母亲的手机,打开微信和支付宝展示余额。

随后,对面又发来一个收款码,让小张将账户所有余额都转过去,并称这笔钱随后将原路退回。信以为真的小张按对方的指引,扫码付款了39689元,并删除了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

提醒:请家长保管好“支付密码”

警方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和孩子多交流,讲述诈骗相关案例,引导孩子加强防范,遇到无法辨别的事,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并及时报案。

家长要定期检查孩子使用的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掌握孩子的上网情况。特别是关注设备上软件安装情况,除了一些必要的学习软件,要减少游戏、社交、视频等软件的下载。

同时,家长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账号及密码、付款码、支付验证码等物品和重要信息,非必要不让孩子知道手机的支付密码,开通免密支付时也要慎重。

责编:苏亮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