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梦想 “雨花·德馨”贺岁杯暨中国足球小将全国足球邀请赛收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2 18:12:54

新湖南客户端2月2日讯(记者 胡旻 实习生 成佳铭) 2月2日下午,在寒风细雨中,“雨花·德馨”贺岁杯暨中国足球小将2014长沙行全国足球邀请赛在长沙实验雨花中学激情收官。最终,通过点球大战,大连赢路足球俱乐部战胜中国足球小将夺得冠军,长沙市天马俱乐部·德馨园小学足球队获得季军。

颁奖仪式上国内知名足球媒体人、足球青训实践家 董路表示,未来期待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足球小将在“雨花·德馨”贺岁杯 上尽情挥洒热情、点亮未来梦想!

大连赢路足球俱乐部夺得冠军

长沙市天马俱乐部·德馨园小学足球队荣获季军

缘起

“站在今天的球场,被全国足球爱好者看见、了解就是最大的胜利!一路走来,有艰辛,有拼搏,有喜悦,感恩教练,感恩家长,感恩优秀的德馨学子!接下来,让我们静静地享受足球带来的美好、享受德馨学子全面成长的美好。”2023年7月23日,2023“伊利2034杯”第三届小学生足球大会(U12)总决赛决赛比赛之前,长沙市德馨园小学校长徐彬在朋友圈分享足球给她带来的快乐。

彼时,长沙天马德馨园小学队与中国足球小将队会师决赛,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冠军争夺战。当晚,长沙天马德馨园小学队获得亚军,创造了湖南足球参加这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这一晚,德馨园小学与董路结缘。

2023年11月24日晚,长沙,“58同城杯”足球小将国际邀请赛(U12)在贺龙体育中心激情收官,东道主湖南足球小将夺得亚军。此次组队参赛,湖南足球小将队有7名队员来自长沙德馨园小学。足球小将国际邀请赛是由董路发起并打造的一项国际青少年足赛事。

赛事期间,董路实地探访了长沙市德馨园小学,在与徐彬详细了解并观看同学们训练开展情况后,他对该校的校园足球建设工作表示赞许,并表示“期待深层次合作”。

图为长沙天马德馨园小学队夺得2023“伊利2034杯”第三届小学生足球大会(U12)总决赛 亚军(学校资料图)

起航

1月30日,“雨花·德馨”贺岁杯暨中国足球小将2014长沙行全国足球邀请赛(U10)在长沙实验雨花中学打响,赛事齐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支队伍参赛:长沙市天马俱乐部·德馨园小学足球队、中国足球小将、大连赢路足球俱乐部、重庆青训中心、南昌胜莱足球俱乐部、上海翼之队、南京浦口区行知小学和长沙乾进足球俱乐部。此举也标志着董路与长沙市德馨园小学正式开启“深层次合作”,为我省乃至全国校园足球推广普及增添更多力量。

作为足球青训实践家,董路长期致力于中国足球青训事业的发展。他于2017年发起“中国足球小将”,以及之后的“2034杯”小学生足球大会(U12),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青少年足球人才进行培训,发掘中国足球的明日之星,带动我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对足球事业的执着和责任心。

此次“雨花·德馨” 贺岁杯即是他与长沙德馨园小学在此方面的“碰撞”赛事立足于全国小学校园,以打造国内小学校园顶尖级 赛事为目标,吸纳全国各省的强劲队伍参赛。

厚植沃土育幼苗,体教融合促发展。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雨花·德馨” 贺岁杯 将与“德馨杯”双赛并行、取长补短,在开赛时间、目标群体等方面实现差异化,以求为更多的孩子和足球爱好者提供更多、更好的舞台。

与董路的合作,对长沙德馨园小学而言,更是学校足球事业上的又一大迈进,同时,通过“雨花·德馨” 贺岁杯 ,德馨园小学的孩子们可进一步拓宽全面交流、学习的机会。

(图为2月2日“贺岁杯”颁奖现场,徐彬期待更多“足球小将”在长沙相聚。)

追梦

徐彬告诉记者,“踢足球可以让学生全面发展,锻炼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这也正是足球运动存在的真正意义。在德馨园小学,足球不仅仅是体育特长生的专属,而是人人普及的强身健体项目。”

长沙市德馨园小学位于雨花区一个社区内,按办学规模在省会城市里只能算一所“麻雀小学”,但它却有自己的足球“大梦想”,是长沙市“校园足球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人才输送基地”等。从默默无名到红遍全国,德馨园小学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德馨园小学走在校园足球实践的前列。早在2007年,学校开始举办足球班级联赛,一二年级踢五人制,三到六年级踢八人制;2008年,第一届“德馨杯”邀请赛在德馨园小学开赛;2009年,雨花区教育局将其发展为区级赛事;2016年,第九届“德馨杯”升格为国际校园足球邀请赛。由此,该校的校园联赛走向国际舞台,孩子们也有了“足球小将”的模样,享受着快乐足球。

如今,在学校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之下,该校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学校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校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屡次在全国、省、市级的足球比赛中斩获佳绩,如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2018年“我爱足球”民间争霸赛娃娃组全国冠军、2019年全国校园足球青少年冠军杯比赛U11男子组全国冠军、2021年“科勒杯”全国少儿足球赛湖南赛区冠军和全国总决赛亚军、2023年第四届全国城市少儿足球赛U8和U9全国冠军、2023年“2034杯”第三届小学生足球大会(U12)总决赛亚军……

来自德馨园小学的陈俊良今年是他加入校队的第4个年头,此次比赛陈俊良斩获了“最佳球员”。赛后,当记者问及足球带给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陈俊良坚定表示,“是永不放弃的精神。虽然因为身体有伤,对自己的表现还不太满意,但很感谢自己坚持了下来,踢完了整场比赛。”

未来,借助“德馨杯”与“贺岁杯”,德馨园小学在足球之路上将越走越远,帮助越来越多热爱足球的孩子去实现梦想。同时,借助校园足球的发展,实现“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让孩子们成为一个个小球迷,对于徐彬来说,这也是无比自豪与开心的事情。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