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3个月立案、协调解决欠薪案件826起

  三湘都市报   2024-02-02 17:31:3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周珣婧 2月2日,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根据长沙市“用心用情·星城安薪”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近期,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强化风险隐患摸排,实行“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法,紧盯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分成4个小组实地走访20家在长建设项目较多的建筑企业总部,进一步压实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

工作小组实地走访在长建设项目较多的建筑企业总部。 通讯员供图

走访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各建筑公司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面的亮点做法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介绍长沙市“安薪工程”选树政策和劳资专管员星级评价制度,并结合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精准用工指导,要求企业进一步排查在建项目风险点,保障好2024年春节前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

“非常感谢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这次走访,让我们了解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最新政策,学习到保障工资支付的措施和方法。”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强在建项目的管理,坚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底线,切实妥善处理农民工工资相关问题。

为更好地加强工作对接,各个小组按建筑公司分别建立了20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交流群,长沙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在交流群中点对点向建筑公司直接交办下属工程建设项目的欠薪线索,并由建筑公司总部统一对接办理,提高处置效率。目前已通过该方式办结欠薪线索近30条。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期,也是欠薪问题易发高发期。2023年11月至2024年春节前,长沙市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开展为期3个月的“用心用情·星城安薪”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高效处置欠薪问题,确保所有查实的欠薪案件在2024年春节前全部办结。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市检查用人单位1309家,立案、协调解决欠薪案件826起,涉及人数7500余人,涉及金额5796万元。

责编:苏亮

一审:王智芳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