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为民职校:妙笔生辉,绘出美好生活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2 13:49:41

静默的墙,冰冷乏味,一群少年翩翩走来,屏息凝神,笔墨舞动,斑斓的色彩勾勒出生动的画卷,墙“活”了;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为美丽乡村注入灵魂,为扮靓城市增添活力——他们就是湘西为民职校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

湘西为民职校是一所专门培养设计专业人才;专门培养旅游服务与导游人才;专门培养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人才的学校。其工艺美术专业自1997年开设以来,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践行德育为先、技能为主、知行合一、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市场需求促进教学发展。

升学、就业“两条腿”走路

“如果将来你要靠这个专业谋生,就必须把绘画当成一项技能!”据了解,该专业的学生基本均是零绘画基础入学。为了帮助学生确定学习目标,老师反复告诫学生不要想太多,先跑起来再矫正姿势,“谁都是从零开始,学画画和学游泳一样,要过心理关,不要‘怕水’,先勇敢地拿起画笔画吧!”

据介绍,工艺美术专业开设了对口高考班和单招就业班,学生完成三年学业,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升学或对口就业。遵循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原则,学生在老师的循循善诱和耐心指导下,目标清晰,学习扎实,成绩显著。2021年,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授牌湘西为民职校“重点生源基地”。2022年,对口高考班15名同学参加美术联考,14人过本科合格线。

20多年以来,数以千计的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立足社会,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湘西自治州,很多广告公司和室内装饰公司由该校毕业生创办。如扬帆广告有限公司(毕业生杨莉创办)、九龙广告有限公司(毕业生龙君创办)等。该校毕业生还在吉首举办了很多书画培训学校,如晋麟艺术培训学校、田一烁书法培训、军艺培训学校、启航美术书法培训学校等。

在发达地区,该校毕业生也凭实力争得一席之地,北京、深圳、广州等地都有该校学生创办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司。如毕业生罗迟、石俊磊在深圳联合创办了深圳市点墨数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年纯收入80万元以上;毕业生龙建文入股广州天翌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年纯收入100万元以上等,他们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在社会竞争中取胜,实现了“教育致富”。毕业生孙冬、梁毛,从事城市雕塑十多年,在北京创立了雕塑工作室,参加了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雕塑巡回展、北京奥运雕塑展,还参加了第六届(2017)、第七届(2018)北京文学艺术品展,梁毛的作品《雪花》荣获2022年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入围奖(全国仅12人入围)、梁毛还在上海、南京、江西多地设计了雕塑作品。经过多年的打拼与磨炼,学子心系家乡,回乡感恩,孙冬、梁毛两人于2017年联合设计、制作完成了湘西州经开区湘西文化公园的所有雕塑作品;毕业生田斌和陈建平为湘西州文化公园的“龙桥”、“凤桥”、芙蓉镇高铁站走廊题字。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是产业的振兴,更是文化的振兴。近三年以来,该校国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组织工艺美术专业师生1000余人次,以墙绘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在吉首市峒河社区合群村,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美好生活”墙体绘制主题活动。现场,同学们共绘制了40多幅墙绘,总面积近600平方米。文化墙绘美化了村居环境,使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让乡村振兴战略、优秀传统文化等在农村扎根,为建设美丽湘西打下坚实基础,获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该校还与吉首市河溪镇张排村开展校地合作,师生们在张排村尽展才华,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扮靓张排新风景。100余名师生冒着烈日,完成了张排村200多平方米的墙绘。墙绘以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绘画为切入点,加入“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传统文化”等内容,还融合了当地特色元素,生动展示了张排村村民的辛勤劳作、太阳岛的优美风光、葡萄园的丰硕果实,深得村民喜爱。

一幅幅美丽的墙绘,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还成为了道德文化的宣传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道德文化等内容展现在村民面前。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让村民从“被动学”到“主动看”,成为了村风、民风改善的有效载体。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为弘扬非遗文化,推动乡村振兴,该校与湘西巧手翠翠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活动。工艺美术专业学生通过“苗绣”“蜡染”课,生动了解苗族文化,欣赏地方特色风俗,增强了民族自信心,留住老手艺,编织新梦想。(欧莉花)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