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饿了么骑手首次申领到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 病房里的“雪中送炭”

  湖南工人报   2024-02-02 10:53:54

年关将近,骑手曹大哥坐在益阳乡村的家门口,望着远处的山景,长长舒出一口气。前几日,曹大哥刚从湘雅医院做完术后复查,医生告诉他恢复良好,再休养一个月,就可以恢复正常工作。

曹大哥是饿了么平台的一名外卖骑手。去年10月21日早上,他正准备上班,突然腹部一阵剧烈的疼痛。入院检查,曹大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当天就住进了ICU。后来,曹大哥转院治疗,手术、穿刺,连续住院一个多月。

将近22万元的医疗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愈发困难。曹先生在老家参加了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第一次出院时农村医保报销了一部分;在长沙异地就医,可申请报销60%,这为他减轻了一部分负担;面对巨额医疗费,曹先生的亲友为他申请了水滴筹。

“他什么时候生病了?”在朋友圈看到这条求助信息,长沙饿了么蓝骑士联合工会专干王一方十分震惊。曹大哥是大学城片区优选配送站站长,连续五年春节在岗值班送单,被评为“饿了么蓝骑士杰出青年”。她第一时间向曹大哥了解情况,并告知其2023年加入工会时参加了长沙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可向工会申请补助。

由于曹大哥出院后仍需休养才能康复。于是,一个由其家人、配送队队友、开福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蓝骑士联合工会专干等人组成的“群聊”建了起来,合力帮助他向长沙市总工会申请获得工会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8486元。因其符合长沙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补助条件,2024年还可获得3000元的二次补助。

“真想不到工会的职工医疗互助能报销那么多,这笔补助金就是雪中送炭,实实在在为我们提供了帮助!”曹大哥的家人感激地说。

“曹大哥是长沙市首位申领到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的饿了么外卖骑手。这得益于长沙市总工会的福利创新,对在城市里打拼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有特别的保障意义,让他们感受到工会是‘娘家’、身后有依靠。”王一方告诉记者,为了完善外卖送餐员的劳动保障,2023年,长沙市总工会给予会费支持,为2697名饿了么骑手购买了职工互助医保,和在职职工享受同等补助额度。(记者  余莎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