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汤家岭社区:开展快乐、健康、安全的假期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2 10:37:43

新湖南客户端2月1日讯(通讯员 肖文玺 朱江南)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平安、快乐、文明、健康的寒假,同时减轻家庭、企业员工带娃压力。1月31日,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关工委、计生协会联合知仁社工组织开展全天的青少年活动。

9:30,“童子军”计划·儿童合作成长营开营。活动设置了7个游戏环节,首先通过“莎娃迪卡”游戏破冰,让青少年在放松的氛围中消除陌生感、建立信任,快速激发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意识。其次将小朋友分为两组进行趣味竞争游戏,通过“单手翻杯”“吹球传杯”“穿山洞”“四子棋”“Emoji猜成语”以及“叠报纸”6个环节,让大家学会信任彼此,支持队友、欣赏自己,在游戏中相互帮助,促进团队协作能力,青少年都兴致盎然,非常投入。

14:00,汤家岭社区特邀中级社工师谢彬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利剑护蕾  呵护未来”防性侵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让家长和未成年人了解怎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使家、校、社区携手,共同为未成年人筑起安全门。谢老师通过“我说你指”的小游戏,让孩子们辨别哪些部位为隐私部位。用PPT详细讲解了哪些行为可以界定为性侵害,如果遭遇性侵害应该如何应对以及如何预防性侵害。最后采用情境表演的形式,让孩子们切身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当遇到让你感觉不舒服不自在时,勇敢说“不”。加深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与网络中如何真正运用《未成年人保护法》对自身进行保护。活动过后,市民王女士表示:“利剑出鞘,呵护未来。身为母亲平时只会和孩子说注意陌生人,这堂集法治、心理、性教育的课堂不仅仅让孩子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也让自己受益匪浅。”

16:00,“爱尚·法治”——寒假来临,安全先行安全教育课堂开课,社工老师肖文玺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和动作与PPT的形式相结合,针对寒假期间的消防、网络、户外、身心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进行了讲解。提醒孩子们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警惕网络诈骗、注意户外安全、注重假期的身心健康、不去野外滑冰。最后组织青少年们身穿红马甲,向沿街商户和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和禁毒宣传手册。

一天的活动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家长们纷纷表示:“组织一场活动实属不易,感谢汤家岭社区在假期为孩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快乐健康的平台,也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希望社区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组稿:张立娟

责编:曾金春

一审:刘双昀

二审:齐果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