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鸿社区:青春普法携手禁毒 趣味游园学乐翻天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2 10:31:39

新湖南客户端2月1日讯(通讯员 贺佳 龚婧仪)为充分发挥辖区返乡高校大学生普法作用,深入开展利剑护蕾行动,加强法治和禁毒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及家庭法治意识和毒品防范意识。1月30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天鸿社区党委、禁毒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天心区思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天鸿天府网格开展喜迎新春 禁毒法治趣味游园会,维护辖区平安稳定,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阿姨,您好 !我们是天鸿社区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这是《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手册,家庭的守护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道屏障,所以家庭一定要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给青少年家庭发放了利剑护蕾、禁毒、平安交通、平安建设等宣传资料,同时,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6个方面,阐述未成年人保护的重点事项,引导青少年学会自我保护,牢记“五个拒绝”;告诫家长要正确履行监护人职责,遇到紧急情况,及时采取保护措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随后,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毒品仿真模型,结合《禁毒法》,给青少年详细讲解毒品的种类、重大危害以及青少年毒品预防等知识,提醒青少年要提高防范意识,谨慎交友,不轻信陌生人,不去情况复杂的娱乐场所,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饮料及食物等,筑牢禁毒思想防线,自觉抵制毒品的诱惑。

最后,青少年参加了趣味游园活动,法治积木、去毒迎新、百发百中等一一个法治禁毒趣味游戏,青少年们化身为“法官”“缉毒警察”,通关集章,玩得不亦乐乎。

今年1月以来,天鸿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寒假送法下乡、青春普法行动等志愿服活动,充分调动辖区返乡高校大学生积极性,让大学生化身普法宣讲员,为基层法治建设注入青春力量,丰富了辖区青少年寒假生活,提高了居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拒毒能力,全力推进基层普法与依法禁毒迈上新台阶。

组稿:龙宗红

责编:曾金春

一审:刘双昀

二审:齐果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