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引以为鉴,正风肃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2 06:31:5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1月31日上午,省第十二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正式召开前,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忠诚与背叛——2023湖南正风反腐警示录》。当晚和次日晚,湖南卫视播放了这部专题片。与往年一样,专题片迅速“刷屏”互联网,传递出坚持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全年共立案31207件,处分30191人,留置1229人,71名省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专题片中,有曾经执一方牛耳的市委书记、州长,也有各级政府中的负责人。在他们出镜前,都会先附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起到以案释法,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的作用。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专题片里,时任永兴县副县长的李志珍直言:“那时郴州也到处在流传,你想要提拔重用,找不通易鹏飞这个关系,那是不可能的。”“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等江湖习气如果不加以警惕和破除,极容易滋生政治腐败,对地方政治生态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对此,要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扎实抓好易鹏飞等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同时,应坚持正面引导与祛除沉疴毒瘤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政治建设考察。

领导干部必须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否则,不仅耽误事业发展,而且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湘潭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炯芳受早日进“部省级”的错误政绩观影响,在明知湘潭政府债务已达风险预警的情况下,仍拍板决定违法融资举债,最后留下33个烂尾工程,社会影响恶劣,经济损失重大。因此,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类反腐专题片总能引发强烈反响,当引以为鉴、洁身自好。眼下,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更要绷紧纠“四风”、树新风这根“弦”,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责编:谭思敏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