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社区:“敲门行动”进小区,守护居民“平安年”

通讯员 张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2 06:07: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日讯(通讯员 张姿)为进一步增加广大居民朋友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防控,连日来,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农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开展“敲门行动”进小区,守护居民“平安年”主题活动。

“嗲嗲,你们过年外出走亲访友吧,家里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红星站宣讲员周明一边帮老人家里排查安全隐患,一边询问。“外出要断电、断气、断水,晚上睡觉前,客厅的电视机、烤火炉都会关掉电源呢!”王嗲嗲表示。农博社区联合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长沙新奥燃气、辖区“三长”组成的“红黄蓝”安全宣传小分队走进农博小区沿街商户和居民群众家中,面对面宣讲安全知识并入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社区雷锋志愿者和网格志愿者为居民和商户发放《致雨花区全区居民关于冬春火灾防控的一封信》《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燃气安全手册和消防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200余份。

农博社区书记曾宇新表示,天气寒冷,用火用电用气频繁,是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的高发期。针对辖区内的空巢、独居老人,社区网格员、小区片长经常上门走访和电话询问,关注老人家居环境、防寒保暖、健康状况等情况,叮嘱冬春季节注意事项,并对他们的燃气、电线、取暖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火灾预防能力和应急自救逃生能力,把关怀送到老人身边。

下一步,农博社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好“敲门行动”,为有需要的特殊群体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同时,通过云广播、微信群、宣传横幅以及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方式,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群众平安过年。

责编:封豪

一审:金慧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