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助擒嫌犯 民建会员勇担当

唐亚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1 21:34:35

通讯员 胡丹 夏坚 田晴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亚新

“见义勇为擒嫌犯,警民携手保平安。”1月26日下午,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民警将一面锦旗送到民建常德市经贸一支部主委、常德金萝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跃平手中,感谢他在警方抓捕暴力犯罪嫌疑人时的英勇增援。  

(民警将锦旗送到万跃平手中。通讯员 蔡文龙 刘定朋 摄)

1月25日20时30分,万跃平外出帮母亲买药,突然看到路边两名黑衣男子正与一名黄衣男子缠斗。当时,黄衣男子手上还亮出螺丝刀用力挥舞,两名黑衣男子却是赤手空拳,脸上多处划伤。

“我们是公安!快来帮忙!”其中一名黑衣男子发现万跃平后大声喊道。万跃平赶紧冲上前,紧紧抓住嫌疑人的手臂,将其反扭,即使眉骨处被螺丝刀割开一道口子,也丝毫没有松手。最终,在三人的齐心协力下,暴力反抗的嫌疑人终于被完全制服。

该男子正是警方苦苦找寻的撬车窗玻璃盗窃嫌疑人郭某。最近,得知嫌疑人出没在常德市武陵大道育才路口附近后,办案民警吴科立即带领辅警陈昕炜赶往现场蹲守,准备对其实施抓捕。没有想到,嫌疑人竟用随身携带的螺丝刀激烈反抗。

“我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到这种场景。当时脑袋都是懵的,可要是我袖手旁观,两位警官就会有生命危险,我做不到……”万跃平回忆着抓捕现场,坦言受了伤但也不后悔,今后要是还遇到这种事,依旧会上前帮忙。

(万跃平。通讯员 蔡文龙 刘定朋 摄)

今年53岁的万跃平在努力经营企业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2008年,万跃平开始结对帮扶汶川地震灾区来常德借读的12岁女孩杨严(化名),坚持十余年从未间断,直至其大学毕业,并在家乡四川阿坝州找到一份稳定的幼教工作。

作为民建常德市经贸一支部主委,万跃平连续11年组织支部开展助学帮扶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达60万元以上,受助学生超过200人。作为常德市政协常委,他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提交《发展猕猴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关于确保小区消防通道畅通、守护生命财产安全》等多项提案,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

责编:郭宸

一审:郭宸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