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游湖南⑦|看梅花、茶花去!省植物园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冬之韵开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1 15:52: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日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徐珍珍 彭炜)近日,随着梅花和茶花盛开,湖南省植物园的2023湖南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冬之韵拉开序幕,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前往赏梅花和茶花。

冬之韵花展主要由梅花和茶花构成,花展将持续到2月29日。园内有宫粉、朱砂、玉蝶等11种梅花类型、30个品种、400余株梅花组成的“梅”景,成为“冬之韵”花展的第一韵。每个品种花期可持续20天-30天,最佳观赏期预计在春节前后。

省植物园的“梅”景有三看。一看花,有白色萼片绿色的‘绿萼 ’;有深红重瓣,凋谢时亦不褪色的‘骨里红’;有白略带轻红的‘玉蝶’。二看形,梅园的梅树姿势分为直立、屈曲、歪斜三大类型,其枝有直枝、垂枝、龙游(枝条扭曲)等形状,看上去虬曲苍劲嶙峋、风韵洒落,有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三看氛围,梅园分为梅溪双映、青梅竹马、岁寒三友、梅香亭、幽篁品香等六个观赏区,每个区都是根据周边的自然环境设计。

冬之韵的第二韵是茶花。园内有浙江红山茶、南山茶、长瓣短柱茶、糙果茶等山茶科物种,及金盘荔枝、星桃牡丹、紫魁等80多个茶花品种约700株。

与梅花、茶花共同争妍的还有早樱。钟樱花是花期较早的代表之一,因与樱花属其它物种的杂交,培育了河津樱、大寒樱、大渔樱等优良早樱品种,有“早樱之母”之称。钟樱花的花蜜是叉尾太阳鸟最爱的食物,每年太阳鸟都会按时来打卡。

省植物园实行免费开放、预约入园,游客朋友可通过省植物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65岁及以上老人无须预约,刷本人身份证原件入园;14岁以下儿童不需要预约,每名预约监护人可携带1名随行儿童);预约成功后,刷身份证或门票二维码入园。(本文图片均由省植物园提供)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