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日趋激烈,餐饮品牌作战是否有“方法论”?

    2024-02-01 11:30:38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餐饮业,是百业之王,也是竞争之王。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餐饮收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这一年,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大批连锁餐企开放加盟、加速拓店,构筑规模优势,还有人在出海、直播等方面不断探索,找到新的增长点。但也是在这一年里,行业竞争加剧、洗牌加速,无数小店黯然离场……

残酷的竞争战,在餐饮业仍在不断上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商业底层逻辑也和从前不一样了,餐饮企业经营的“方法论”发生了变化,不是说只要把菜品做好就够了,战略、定位、营销、运营、资源、资本等等,都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方法论”。

“荷塘土鸡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肖亮,在传承的同时不断用新的经营理念赋能品牌发展,唤醒了非遗经典。在科骐餐饮品牌咨询公司的年会上,他高兴地分享学习成果:“我们冲到了大众点评热门和好评第一,每天各平台引流不少于十桌。”与荷塘土鸡一样,洞庭剁椒鱼头王、大胡兰湖南土菜、乡水农情湖南乡里土菜等品牌都在通过运用科骐方法论, 走向转型升级,找到成功的密码。

1月31日,科骐餐饮品牌咨询公司年会在长沙举行,湘菜泰斗、餐饮企业负责人、媒体机构代表等数百位嘉宾出席。活动上,发布了科骐全新方法论“餐饮品牌常青树”,包括“餐饮三秒定位”、“餐饮品牌生态位”在内的餐饮品牌作战方法论也一一亮相。

据创始人六哥介绍,科骐是中国餐饮品牌咨询界的“新物种”公司,通过砍掉VI设计,砍掉空间设计,只聚焦品牌定位策略案,建立起了在中国咨询界的竞争优势。

目前为止,科骐线下直接培训过的餐饮老板,超过3万名,其中2万名以上是来自湘菜界的餐饮老板。2023年这一年深度服务客户覆盖全国 ,客户横跨15大菜系,30大餐饮细分品类。

湘菜泰斗许菊云出席了这场年会,他说道:“以前我们烹饪行业遵从的是师傅带徒弟,在经营理念上却鲜少有人教。像科骐这样的餐饮品牌咨询公司,对于我们餐饮人有着指导意义。湘菜要振兴,行业要发展,老板要学习,所以我们一定要携起手来,做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湘菜。”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负责人丁伟表示:“大湘菜报作为全国唯一服务地方菜系的官方媒体,我们也会和全国湘菜企业共同成长,用自己特色的权威的平台和视野,联合更多像科祺这样的专业机构,为餐饮行业赋能。


责编:何婷

一审:范焱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