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三严工作法”全面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

梁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2-01 10:23: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日讯(通讯员 梁友)2023年,沅陵县坚持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相结合,围绕“三严工作法”,走好治理路。全面完成2022年度沅陵县武陵山-雪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石漠化综合治理任务。

严格对标对表,按照目标实施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沅陵县根据项目总体规划,结合各乡镇、林场申报,制定《沅陵县2022年度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省批复规划进行。项目总投资4566万元,用于实施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工程,其中人工造林4700亩、封山育林21600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60877亩、退化草原修复工程人工种草1757亩。

严格招标程序,依法依规实施

沅陵县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由第三方公司统一招标、设计、监理及验收,建设单位专门组建项目办与责任部门共同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有力保障项目实施。2023年2月28日,石漠化招标文件在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怀化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成功,并先后在3月21日,4月7日依法依规依程序完成四个标段的招标投标工作。

严格工作要求,及时化解问题

领导高度重视。沅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相关工作,分管县领导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了保证建设质量,沅陵县林业局牵头组织了中标方和中标所在乡镇的林业站长,先后到湖南青羊湖林场、齐眉界林场、仙门林场,现场参观学习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技术操作规程。单位积极配合。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均组建专门的工作专班,推进工作。县发改局全程指导依法依规组织实施项目,县林业局组建外围环境维护、项目建设推进、项目资金管理、项目监督管理共四个专班,全力推进石漠化项目综合治理工作。各项目实施乡镇积极配合,解决施工现场问题。三宣传发动群众。通过项目规划区域内的乡镇和林场,广泛发动群众宣传,普及石漠化综合治理是通过政府的资金投入,减轻造林大户或林农自行实施精准提升的投入成本,不改变林木权属的一项惠民工程,通过林草植被恢复措施,减少水土流失、有效防止石漠化程度加剧;对生态环境改善,林相的提升,增加林农收入的利处。通过宣传,获得群众支持,项目区内单位主动谋划,积极上报,精心组织,让石漠化工程惠及更多林农,将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2024年,沅陵县将充分运用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调查评估成果,合理落实造林绿化用地,全面推进落地上图。认真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确保完成省、市下达人工造林任务。抓好武陵山——雪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打造科学绿化样板。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