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激活“校友圈” 共谋发展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1 06:37:2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我们等你回湘!”1月31日,湖南举行“校友回湘”启动仪式。来自科研、教育、商业等各领域的杰出校友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人才涌动的盛景,折射出湖湘校友这个群体的耀眼光辉,赋予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勃勃生机。

近年来,从武汉的“资智回汉”到成都的“蓉归故里”,从西安的“梦回长安”到湖南的“校友回湘”,全国各地不断刮起“校友之风”。以情谊为纽带、以项目为支撑的校友经济,既是具有温度的经济形态,也是助力地区增添新势力、凝聚新动能的重要载体。2009年,中南大学校友王传福带领比亚迪以30亿元投资签约长沙,一时成为中部地区校友经济的佳话。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湖南校友回湘累计签约项目6338个,总投资额592亿余元、实际到位资金509亿余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建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2023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校友回湘”工作方案》,从“校友+人才”返湘、“校友+科技”兴湘、“校友+项目”聚湘等多个维度,撬动湖南发展的“产业圈”。这次的“校友回湘”活动,包含着“校友人才”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词,释放出高质量人力资源对经济增长的放大效应。在全省上下加速打造“三个高地”的背景下,推动校友经济向各方面延伸拓展,画出“湖南+高校+校友”的同心圆,带来的将是“1+1+1>3”的叠加效果。

去年,全省如火如荼开展“湘商回归”活动,省委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要“让湘商在湘更吃香”。这种“吃香”,除了情感上的“厚待一分”,也意味着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理,只有让广大校友在事业上有发展、在政策上有实惠、在社会上有地位,大家才会源源不断地“归巢”反哺。因此,必须积极为广大校友和“校友之友”来湘投资兴业、创新发展营造“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环境,实现校友、湖南的共同发展。

“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湖南,是广大校友创新创造的沃土、成就事业的福地;广大校友,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生生不息、今更胜昔的力量。将“惟楚有材”的广泛影响力变成“人才兴湘”的现实生产力,湖南高质量发展定将取得更大成就。

责编:曾璇

一审:唐煜斯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