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良宵,烹肥鹅——贺俊贤工作室的一餐

  大湘菜报·客户端   2024-01-31 18:12:59

那天,长沙在下雨,到达的时候,天还黑透了。一段不算远的步行距离,转个弯就看见有灯光,透过窗户的格子,投在被雨打湿的石板地上。

推门而入,是一个开放的厨房,用吧台隔开。可以和里面烹饪得热火朝天的大厨打招呼,继而被引路上了二楼。这是只有一张桌子的餐厅,叫做贺俊贤工作室。

同贺厨认识有些年头了,当年他的出现,一度让我觉得长沙的高端精致餐饮,走上了一条快车道。那是带着光与希望出现的人。他能做出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宴会,也可以把简单的凉菜做得美妙。这次与他重逢,是在他新工作室,不大却精致得很。

一桌人,十来个,陆续都到了。有服务员开酒,有人泡茶,还有服务员上下跑动上菜了。那天吃的是一场鹅宴,贺俊贤擅长去搜罗食材,这次是他从常德石门带回来的郎德鹅。郎德鹅, 原生法国,专门供应鹅肝的品种,在国内繁育优化后的一种全品种。

手撕鹅干巴,作为凉菜,单此一味,就足够喝二两了。鹅皮肥厚的油脂被小火焙干,鹅肉也是焦脆香酥。调味的辣椒粉带着些许异域香料的味道,咔呲咔呲的吃起来,满嘴油香却丝毫没有腻口的现象。迷人的样子就是这般,不那么爽快的拒绝,最后又消融的感觉。

鲜椒姜辣鹅。味型上更有岳阳湖区的样子,大抵可以认为是一只迷路到了洞庭湖畔的肥鹅,被农家人做成了所有人都喜欢的样子。鲜辣椒里的香气是尖锐又直接的,而老姜里的生猛与霸道,与其一块煨到了松软的鹅肉里,汁水冲破寒冷天气的禁锢,流淌周身,额头有汗而心里无憾了。

脆皮烧鹅,有意思,烧鹅却只取脆皮!多么奢侈的一种享受。足够厚重的调味,通过鹅肉、鹅骨到达鹅皮。外在的火力又慢慢地逼着油脂出走。形成了一层被架空的,砖石红的薄脆。迷恋它,是一种孩童的胃口表现,是美食让人沉溺而不愿长大吧!

鹅肝吃的多了,用吐司打底,调和一点果酱。鹅肝两面香煎,美拉德反应在热力与油脂的作用下形成。多余的油脂被吐司吸收,果酱又解了油腻。中国食客最爱形容的“香”字,此刻与大洋彼岸的法国人达到了共情吧。

几道鹅肉料理吃完,生啫松叶蟹上桌。逐渐浑圆的肚子,好像努努力还会有些空间吧。红葱头、蒜头与姜,在炙热的铁锅底部,幻化成了一种上升的气旋,包裹鲜甜多汁的松叶蟹,有一种莫名的厚重与轻盈感,来回拉扯,在口腔里,争夺唯一的胜利。可是大脑的愉悦,又怎么会在乎这种稚气的输赢呢。

一场晚宴还有其他的菜,全部说完就没有了意思。管中窥豹,略见一斑。我问贺厨: “为什么做了个工作室?”他笑: “这些年了,想做个自己的,纯粹的美食空间。”这样的贺俊贤与他的工作室,很努力,很用力,也单纯,真是镶嵌入了我的心。有机会,你们也要去试试!

文/喜儿

责编:何婷

一审:范焱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来源:大湘菜报·客户端

我要问